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宋具江 高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赵静 涂敏 韦潇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宋具江是贵州省遵义市正安人,现任贵州观山湖富民村镇银行董事长。“1996年的高考可能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高考改变了人的命运,知识改变了人的命运。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只有通过高考,才有机会展示自我。”

宋具江从小生活在正安县下面的一个小村庄。1996年他去参加高考,父亲从手上摘下一块上海牌手表戴在他手上——那块手表已经在父亲手上戴了十多年,这是一位父亲以他认为颇为郑重的方式送儿子去高考。“当时我印象很深,戴着这块手表走入考场。”

据宋具江回忆说,他那时很紧张,走出考场的时候如释重负,感觉好像有块石头终于放下来了。某一天他走到大学门口,发现那里正好张贴了录取红榜,榜上赫然写着自己的名字,“贵州财经学院财经学专业宋具江”。他当时激动得马上跑到教务处去拿录取通知书。不过,他没有立刻将这个开心的消息告诉父母,他准备给他们一个惊喜。

当父母问起他时,他只是说“可能没有录取”,那时,他明显地看到了父母脸上的失望。“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小学文化,典型的农民。我父亲如果不是军人,提干再转业,很有可能我们这一家人现在都还是农民。”宋具江终于憋不住告诉他们这个喜讯,父母高兴极了。

去年,宋具江特意回了老家一趟,看到老屋基本没变化,还是原来的那个木房子,他感慨道,“如果我没有出来,我父亲没有出来,我没有参加高考,再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学历教育,我或许走不到今天的位置。回想起来,其实2000年毕业到今天已经17年了,这17年我反复纠结,生命中可能有很多的转折点或者很多的关键点,但是我永远记得高考。”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