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浙大苏德矿 从街道临时工跻身为大学教授

郭扬 王丽玮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浙江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苏德矿,参加了1977年的高考。从一名街道临时工蜕变为大学教授,他正是通过高考和自身的不断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我们只管付出,不管结果,结果必有收获。哪怕可能实现不了这个大目标,由于你付出了,结果可能会实现你意想不到的另外一个目标。”

苏德矿1976年高中毕业之后,在街道做了一年临时工。本来按常规要上山下乡,但由于超过600度的近视,他被列入病残一类,下到农村后又被退了回来。但是1977年他自己又要求下乡,“因为我想到农村以后,好好劳动,通过推荐上工农兵上大学。”

1977年的高考实现了苏德矿上大学的梦想。“因为我当时水平有限,考了个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以后到中学当了两年数学教师,后来有一个专升本的机会,我又考上了安徽教育学院。”所有的付出都将有所收获。当教师的过程中,苏德矿把以前大学的课程重新复习一遍,结果在后来两年专升本的考试机会中,苏德矿考了全省第五名。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不是说做这个事有什么用,你才去做,最后总是有用的。”后来,苏德矿在教育学院毕业以后又回到中学当一年老师,1985年坚持不懈的他终于又考到浙大读研究生。

回首这段经历,苏德矿认为,“起点不重要,追求更美妙。其实念二本没关系,可以考研,还可以读博士,甚至可以到世界名校去读。你去抱怨,你去遗憾,你去灰心丧气,都不能改变。唯独努力,你如果觉得还有能力,现在就开始做。”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