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96级考生管平潮 理科生的语文卷获得全省最高分

王丽玮 郭扬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作家管平潮是小说《仙剑奇侠传》、《仙剑问情》、《九州牧云录》的作者。他是江苏省南通人,1996年参加江苏高考。高考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让他从此走上了创作的道路。

管平潮回忆说,当时全国统考,语文、化学、数学、物理、英语五门,每门150分。虽然文理分科,但是语文考试却是出自于同一张试卷。没想到作为理科生,管平潮夺得了当年省内语文卷最高分。

对于那段高考的经历,他显得十分兴奋。“想起来还有点小得意,作为文理科同卷的语文,理科生的我考了江苏省最高分。我们那一年的作文值得说一说,因为那一年的作文让很多人丢了很多分。”

管平潮认为,那时候的高考作文还不像现在这样,现在的作文题材不太受限制,基本上除了诗歌题材之外都可以发挥。但是他那个年代,甚至于十几年、二十年以来,高考作文都是训练式的议论文。“平时老师的训练都是让你围绕一个主题去展开,发表你的观点,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得出结论。”

那一年的作文跟很多人开了个玩笑。“当年作文题目给出两幅漫画,漫画阐释的主题是同一个道理,但是却用两种形式的漫画画出来。很多人却画蛇添足地去阐释这里面讲究的是什么道理,我应该怎么办,还引用了很多名人名言,按照训练中的套路就错了,最后很可能只能得到一些同情分。”

管平潮解析当年的作文题目说,“它的要求是从下面两幅同样主题的漫画中选出喜欢的哪一幅,并写出理由来。假如你喜欢复杂的和美的,你说我就喜欢这幅漫画,因为它美,它画得更复杂。或者我喜欢简约美,我喜欢这幅漫画就因为它简约、比较鲜明,就可以了。”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