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77级考生刘迅 老师学生同堂考试

李平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迅,曾于1977年参加高考,后被四川大学中文系录取。刘迅大学毕业后,进入成都地质学院工作,并一手创立了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先后担任院长、党委书记。

如今,刘迅已是满头白发,但提起40年前的那场高考,他觉得那是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

1977年高中毕业的刘迅被分到一所中学担任民办教师,那一年,他20岁。突然有一天,他和同事听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高中毕业之后的青年人都有机会去参加考大学。刘迅回忆说,“其实,我当时最开始还没想那么多,能够成为一名民办教师,能够有一个职业就可以了。我对那些孩子还有些感情,当时很年轻,跟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但是得知这样一个信息之后,大家都很激动。”

恢复高考后,刘迅和他们的同事以及他们的学生看到了新的希望,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高考。他介绍说,当时老师和学生的年龄结构相差10-15岁,当时师生同堂,老三届、新三届同堂,我的那些同事和我们的学生都去参加考试。“我的同事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老三届的,加上我们新三届的,再加上比我们年纪小一点的学生那一辈的考生,大家都在一个考场里面考试。”

据刘迅介绍,那时只有一个考场,设在县城的实验小学里面。当时整个学校都装满了人,一个县城接近有上万人参加考试。如果没有这场高考,刘迅的生命轨迹或许就不是现在这样的。“我可能就一直在那个学校里干,如果那所中学解散了,我也可能在当地商业局或者说当地的某一个行政机关做一个公务员。”

固然,那也是一种生活状态,或者说一样为社会做贡献。但是刘迅觉得上了大学之后,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除了获得了更多的知识,也能把自己所学的更多的东西奉献给这个社会,“所以我觉得上大学与否,作为我个人来讲,对社会的贡献是不一样的。”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