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型创新创业教育开启高校素质教育先进模式

2017年06月01日15: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创新创业教育开启高校素质教育先进模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与效率的持续优化,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万学教育科技集团,基于多层次的深度研究与实验,开发了在实践性与系统性两方面均大幅度升级的新型创新创业教育师资特训课程体系。

首期新型课程于5月22日至26日在天津举办,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协办。来自七个省的创业教育专家、创业导师以及投资人完成了本次课程的学习,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教学反馈显示,课程满意度达到100%。参加学习的专家与导师们认为新型课程体系不仅为大学生创业全环节提供了实操性很强的培训模型,而且提出了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建设性解决方案。

南开大学王修彦老师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已有理论和资料都比较零散和粗略,而这次课程给了我们非常系统的理论引领和十分完备的实施步骤,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从顶层设计到微观落地,都有很大帮助。还在素质教育方面给出了科学可行的创新方案。

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刘洪庆老师表示,这套课程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全新架构,消除了创新创业教育的诸多误区与盲区。课程精彩、先进、实用,引入高校后,可能会推动双创教育和素质教育发生质的飞跃。

中鑫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白景涛说,我是慕名来旁听的,原本只想听十几分钟,但课程引人入胜,就调开工作听了一整天。这与我曾经接触的创业课程相比,至少进化了两代以上。目前各类创业课很多,但大多都是基础道理、经验堆砌和励志鸡汤,达到这种完善和深刻程度的创业课,我是第一次见到。从投资人视角看,课程内容对创业和人生发展都有很高实战价值。

据参与课程教研的专家介绍,该新型创新创业教育师资课程能获得一致好评,主要有四点原因:

一、课程研发制定了科学性与实用性的双重严格指标

二、组建了由学术专家、成功创业者,企业高管和投资人构成的复合背景团队,

三、针对大学生创业实践全环节与创业相关多学科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了足够深度和精细的研究与实验。

四、课程突破性的建设了基于创新创业训练的高校素质教育先进模型

专家强调,在直接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和成功率的基础上,新型课程体系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开启了一种先进模式,相信会为中国教育注入意义深远的新思想。并且,教研团队会追踪调研课程内容在每个高校乃至每个大学生实际运用中的反馈,从而确保课程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升级。

该课程体系将在全国范围逐步推广,并重点投放一带一路,以配合国家战略激发经济新动能。(段留芳)

(责编:赵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