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用优秀传统音乐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2017年05月29日09: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优秀传统音乐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近年来,优秀传统音乐作为民族文化的精华,时会被当做“老古董”束之高阁。然而,传统音乐如何才能拥有它诞生之初的生命力?国内首档原创少儿民歌音乐节目《歌声的翅膀》尝试着唤醒传统音乐的活力,节目以孩子为主角,把孩子们的歌声与传统戏曲、民歌和儿歌相结合,开创了儿童节目和传统音乐文化传播的新局面。

  《歌声的翅膀》通过五湖四海的小歌手们展现了传统音乐如何与年轻的生命相遇。孩子用他们的艺术感受重新诠释了传统音乐,他们的歌声带着他们的生命温度和成长印迹,扎根于各自的社会文化土壤,讲述有温度、有传承的中国故事。来自大山的藏族少年登曾多吉带来雪山的声音,来自贵阳的县城小餐馆的李秋睿以“海豚音”惊艳四座,他们把妈妈的辛劳看在眼里,用歌声为妈妈分忧。民歌也是小选手王谦和母亲之间情感交流的方式,让母子俩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还有很多孩子将民歌融入新的创新和改编,马来西亚的华裔小姑娘谢淑恩用自己发明的“海浪音”重新演绎了土家族民歌《山路十八弯》,这些出色的演绎说明了传统音乐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正如阎维文所言,“我们本来很担心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不再有观众了,年轻人也不喜欢了,没想到有那么多小朋友们喜欢”。

  《歌声的翅膀》不仅展现了让传统音乐回归生活的理念,也展现了孩子们的潜能,为教育提供了另一种思路。自由才多元,真实才动人,适合才是最好的。少儿对于传统音乐的喜爱难能可贵,父母们应该关注孩子们真正的兴趣爱好,把孩子的时间还给孩子,从他们真心喜欢的事物中树立自信,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不是一味功利性地去提高奥数、小提琴等技能。传统音乐让人回到自己的精神故乡,找到文化的根。这些受到中华文化滋养的孩子,或生于斯长于斯,或远居海外却被民族文化所吸引,在音乐的滋养中渐渐养成中华少年的独特风采。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的实力超出了大人们的想象,连见多识广的嘉宾们都屡屡表示惊叹。一身红衣、眉目清秀的小男孩儿王泓翔带来的一首梅派京剧《梨花颂》,技惊四座,孙楠连连感慨“京腔京味自多情”“太美了”。被称为“史上最小的豫剧票友”的河南小朋友王子辰,虽然仅有两岁半却把一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唱得有腔有调。孩子们还会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年仅9岁的吴耀杰用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表达了自己学习的压力、被比较的无奈,诉说了自己希望做个有快乐有才华的人的愿望。他们稚嫩可爱的台风,自信真诚的态度源于他们对传统音乐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把这份快乐分享给别人的愿望,这些有悠久文化积淀、蕴含丰厚民族情感的音乐跨越了时空和地域再次打动了孩子们的心,是孩子们与传统音乐的重逢。

  《歌声的翅膀》不仅展示了富有时代背景的经典歌曲、不同地方的民歌,还展示了中华大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来自内蒙古的小男子汉阿比亚斯用歌声让观众感受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辽阔,来自鄂温克族的小姐妹德格金、迪拉甘用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热情的歌声和少数民族独有的音乐旋律感染了全场观众。这些丰富的文化不仅带给孩子们快乐,也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和民族团结的力量,对我们自己的文化产生认同感、自豪感。《歌声的翅膀》创新地让年轻的孩子与古老的传统音乐相遇,用音乐熏陶个性,用文化滋养成长。人们期待着有更多这样的节目涌现出来,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陈童 单位:北京大学)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