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专家在宁探讨“双一流”建设

大学排名不能作为发展目标

2017年05月27日11: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排名不能作为发展目标

5月25日—27日,教育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与会专家认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抛弃“唯排行榜论”,因为没有绝对通用合理的评价指标,标准化指标会导致千校一面。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教授说,在“双一流”建设中,不同大学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如果把排名指标作为大学发展的目标,这会步入危险的误区。现场也有专家指出,论文的定量评价甚至会对创新有负面影响,“在科学研究众多产出类型中,科研人员选择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容易被认可的论文、著作、授权专利等工作上,实际上削弱了科研人员推动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说,高校不能唯数字论,要坚持自己的道路。有的论文是写在纸上,有的论文是写在祖国大地上,并非排名才能代表学校水平,学校还是要找准自己的优势和品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认为,在“双一流”建设中,数量指标只是参考,更重要的看质量提升。比如说现在中国大学专利全是国内的,没有国际发展空间,我们应该努力使专利的国外申请数实现倍增,应该向美国、德国、日本进军。(林 雯 杨频萍)

(责编:赵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