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双慧眼借不来(青年观·青春修炼手册②)

沐 沂
2017年05月23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这首《雾里看花》在上世纪90年代曾火热街头,在年轻人中传唱之广,一时无两。歌曲能流行,多少要表达一些时代或群体的情绪。词作者阎肃连用3个叠词,酣畅淋漓,其间的无限迷惘与期待,正是浓浓的少年情怀。

  迷惘是成长的先声,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因为心中有疑,就要花费心力去回答它,这个过程中就孕育出了进步。这是一个美妙的过程,突破旧我,迎接新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同初阳般蒸蒸日上。而这个孕育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思考。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勉励年轻人,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他特别指出,“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思考之于人类的意义不言而喻,古今中外多少哲人用思考的乐趣来劝谕世人,西哲一句:“我思故我在”,表达得最为干脆——当我使用理性来思考的时候,我才真正获得了存在的意义。从个体来看,学习而来的知识、观察而来的讯息以及实践获得的经验,只有经过深沉的思考,才可能真正内化为人生财富。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在思考中习得的科学思维方法和能力,将成为你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利器。

  作家柳青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走好这紧要的几步,关键是要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同时要对自己能力和禀赋有清晰的认知。这两者,都需要科学的思维方法。

  我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曾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被称为“三冠王”院士。他在年轻时确定自己的研究选题时有三原则:客观需要、国际前沿、有能力解决。据此他作出了迥异于常人的选择——“选择了陆军,选择了火炸药”,这在当时可是窄门和小道,但他却坚定地一直走,最终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掌握了先进的方法论,人生便如同“开了挂”。王泽山院士迄今为止已经有了20多项发明专利,他坦陈,他的大部分创造性思考,正是来源于自己独特的思维方法。其实,科学思维方法,就是能引导我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试想,不管做什么事情,如果总是能够切合实际地提出问题,而又有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基本就成功一半了。

  科技让人类发展驶入快车道,当下青年面临的主客观世界,其丰富程度已今非昔比。但丰富的痛苦也接踵而来:多元社会、多元价值;信息过量、泥沙俱下……正可谓纷纷扰扰,纷繁复杂。不论要看得更清楚还是干得更明白,都需要科学的思维方法。

  历史思维,能让你找到潜藏于时间长河里的逻辑链条,塑造一个更好的未来;辩证思维会让你看到一个更全面的世界,走得蹄疾而步稳;系统思维可以无限拓展你的胸怀与视野,让你走向人生的高地;创新思维赋予你满满活力和创造力,昂首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笛卡尔说:“意志、悟性、想象力以及感觉上的一切作用,全由思维而来。”想要一双慧眼,借是借不来的。唯有改善心智模式,养成思维习惯,长此以往,自然眼明而心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19 版)
(责编:崔东、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