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现代化, 别丢了好传统

董洪亮
2017年05月18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现代化, 别丢了好传统(凭栏处)

  作为我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三个战略目标之一,教育现代化既要遵循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创造性地继承我国优秀教育传统,切忌“剑走偏锋”;乘优先发展教育的有利之势,书写富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篇章。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被确定为我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一些省份的相关规划也把教育现代化作为重要的关键词,许多学校正在追求这一目标。

  教育现代化一方面是赶上世界潮流、甚至勇立潮头,另一方面是超越传统。理论上大家有共识,实践中,部分学校却出现“剑走偏锋”苗头,比如,有的过于迷信欧美教育教学方式,有的过分强调硬件设施。

  打破固有的班级、按学生水平及兴趣进行“走班”教学,在一些发达国家较为流行,我们有的学校也整体照做,而相对忽视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集体主义教育。有的幼儿园因为上马“高大上”的硬件设施及装修,影响到原有庭院之美及孩子活动场地,于是与家长发生冲突。以上的例子也许是个案,但是,却提醒我们,教育现代化不能丢了好传统。

  超越传统应该是辩证的,并非完全否定传统,对其中优秀的部分、合理的内容,需要传承、弘扬。我们的优秀教育传统有很多:立德树人,家国情怀,敬业乐群,因材施教,教学相长,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等等。这些理念经过时间长河的大浪淘沙,至今仍然熠熠生辉,都需要在教育实践中从细微处继承并发扬。我们的一些优秀教育传统也契合国际教育潮流的价值追求,比如,在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里,多次强调系统的科学知识及技能的重要性,与我国历来强调的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思想异曲同工。

  教育现代化既可以从入学机会的公平、上好学的质量、终身教育的结构等视角观察;也可以从基本普及基础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等指标考量;还可以从教育观念、内容、装备、师资、管理及制度等方面的水平评判。无论怎样衡量教育现代化的进展,教育观念的现代化都具有引领作用,而教育现代化都应该追求为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促进人的相对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塑造现代化的人。这都要求教育工作者立足国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民族的教育精华。

  当然,教育现代化本身也在不断丰富其内涵,随着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社会,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显得更加重要,教育现代化本身也不是静态的。因此,对于教育的优秀传统,也该是随着时代的脚步而创新性地继承。

  世界上的教育现代化,有的是先于社会其他方面的现代化,有的是与社会整体现代化同步或者略微滞后。我国选择的路径是教育要优先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教育规划纲要均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此大势下,教育现代化既要尊重、遵循其国际上的共同规律,吸收他人之长,更要书写富有自己特色的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