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毕业:回国还是留下?

周焙霞 赵贝贝
2017年05月15日07: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毕业:回国还是留下?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抽中了被称为国际生毕业后留美工作敲门砖的H-1B工作签证,却选择回国工作。回国还是留下?这个每年都会聊的话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答案渐渐变得多元。到底如何选择,听听留学生怎么说。

有比较才能做决定

目前就读于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的李德赛希望“毕业后先在美国工作3到5年,了解一下工作环境”。“因为只有工作一段时间才能对美国社会有更深了解,这样我才能更理性地决定是回国发展还是留在美国工作。”李德赛告诉笔者。

不过如果想留在美国工作,首先需要拿到H-1B工作签证。“本科生的H-1B中签率很低,而且像我这种非理工科的学生实习签证只有一年,一年内要抽到H-1B才能继续留在美国工作。美国缩紧H-1B工作签证的政策让我感觉自己回国的几率更大。其次,我接触到的一些亚裔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找到了教职工作,但工资并不太高。所以,毕业后的薪水和待遇也是我回国与否要考虑的因素。”

李德赛的母亲希望他回国,怕他一个人在国外“太孤单”。但李德赛的父亲希望他自己做决定。“家里比较尊重我自己的意愿,来自家庭的压力并不大。” 李德赛说。

从波士顿大学博士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的吴峰(化名),说起当时的选择,主要是因为“直接回国工作,并不占优势”。他的理想是回国创业,所以想先在美国工作几年积累经验,“再回国实现自己的梦想”。

回国发展空间更大

唐弘杰在英国攻读汽车工程专业,他的选择是毕业后回国工作。他告诉笔者,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还处于上升趋势,毕业后回国发展有很大空间,能够一展拳脚。此外,就汽车工程技术来说,国内外已经相差无几,但国内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在国外比较常见,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即使在校园里也有随时可以充电的地方。但是在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回国工作正有用武之地。” 唐弘杰说。

生活习惯的不同也是唐弘杰决定回国的一个原因,中国饮食更符合他的口味。“国外即使有中国菜,吃起来也不正宗、不太好吃。”

而吸引他回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以交通设施为例,国内的后发优势非常明显。中国的高铁、地铁不仅速度快,而且噪音小。坐英国的地铁就像坐过山车,噪音大。”

就读于英国拉夫堡大学的冯迟,所学专业也是汽车工程。他同样选择毕业后回国工作。“从汽车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来看,中国汽车工程的人才市场还没饱和,比国外更有前途。而且国内民众的购车需求仍然很强,会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冯迟说,“回国后我可能去汽车企业或者与车辆机械有关的研究所。”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