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航天科普大讲堂系列巡讲走进温州翔宇中学

2017年05月12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究员李颐黎教授

“如果派狗上太空做实验的话,你会选什么狗?”

“藏獒,哈巴狗……“

“太小了,不行,不能模拟人的肺活量;需要性情比较温和的,藏獒是不能上天的,它在地上就见人就咬,上了天不知道要干出什么事儿来呢。一条狗的耗氧量是杨利伟的七分之一,那么模拟三个人的话,需要携带多少条狗呢?”

一位年过八旬精神矍铄的老人,循循善诱的提问,以及他那爽朗的笑声总能一下子把孩子们听讲的情绪调动起来,感染着每一个听讲的人。

2017年5月8日,钱学森先生四大弟子之一、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究员李颐黎教授做客温州翔宇中学,解读神舟11号载人飞船、天舟1号货运飞船和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深情讲述中国航天人“圆梦天宫”的感人故事,受到翔宇学子热烈欢迎。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陪同参观翔宇场馆,温州翔宇中学初中部校长戚成林主持讲座活动。

据悉,带航天专家走进温州翔宇中学是 “航天科普大讲堂2017年春季巡讲”系列活动之一,巡讲活动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发起,中心希望通过让航天专家走进全国中小学巡讲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航天科普教育,从而让中小学生爱上科学,爱上航天。

为了本次巡讲,温州翔宇中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校园里,我们看到学校特意为本次巡讲做的宣传海报,海报上有大量航天知识讲解;当航天专家走入讲堂,孩子们掌声如雷,孩子们能清晰说出航天专家的年龄和名字;开场时温州翔宇中学初中部校长戚成林饱含热情和详实的介绍,也让航天专家发出了“第一次听到如此有诗意的介绍”的称赞。

“翔宇教育集团在全国有15个学校,我们非常注重素质教育的培养。场馆文化是温州翔宇中学的特色,我们计划打造10个场馆,目前我们已建成7个场馆。”翔宇教育集团卢志文总校长告诉我们,他带我们参观了王羲之书法教育馆,中华灯谜馆,海洋贝壳馆,昆虫蝴蝶馆,瓯江书院,灵舒创意馆等。场馆里展品的丰富让我们颇为惊讶,几个馆长的博学更让我们叹为观止。

温州翔宇中学的中华灯谜馆的馆长郭少敏是当代著名灯谜艺术家、顶尖猜谜高手、职业灯谜人,是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的嘉宾;海洋贝壳馆和昆虫蝴蝶馆的馆长吴坚对贝壳和昆虫的喜欢和收集长达20年;灵舒创意馆馆长金彬圣从海外名校归来,也是创客文化资深的发烧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希望通过馆长的专业知识和浓厚兴趣带动老师和学生,让他们爱上传统文化,爱上大自然,爱上科学,我们希望培育出更多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卢志文校长说。

中心随行人员为温州翔宇中学详细介绍了中国航天教育科技联盟、航天创客大赛、航天创客课程、全国航天特色校和航天研学营整套体验式解决方案,当了解航天创客课程重在教和学,打造标准化的老师培训体系来普及航天创客的全国化推广的理念,卢校长连连称赞,“翔宇翔宇,飞翔在宇宙,翔宇和航天有缘。”

随着教育部对steam、创客课程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加快了对科技素养的投入,科技引领未来,科技素养必须从小抓起,有成熟课程开发能力并提供老师培训的创客公司将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欢迎。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