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向全国初高中毕业生致信 详解资助政策

2017年05月11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赵婀娜)为让广大初、高中毕业学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鼓励困难学子奋发学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撰写《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发放给全国每一位初、高中毕业学生。

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写道,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保证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并根据同学的不同求学方向介绍了相关国家资助政策。针对就读普通高中的学生,国家提供的资助有两项:一项是免学杂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都可享受;二是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每个学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达2000元。针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国家已免除了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艺术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学费;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

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写道:“党和政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你尽管发挥才华,我们为你护航保驾!”并介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偿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全方位的资助制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入学时也不用愁,“绿色通道”可以走、入学后更不用愁,各类资助全都有。

信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特别提醒学生,以发放各类奖助学金为名义的电信诈骗较为猖獗,请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贪图小便宜,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