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生活“纪念册”

赵贝贝
2017年05月1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生活“纪念册”

图为华裔警官(左一)正在向新生讲解美国境内必须注意的安全问题。

聚焦留学生的海外生活,新闻每天都在发生。从哥大“撕名牌”到留学生“出租半张床”;从集体吐槽看病难到澳洲留学生代购破6亿美元……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留学生会遇到很多难忘的事情,而且这些事情是在国内没体验过或体验不到的。遇过感动的事、伤心的事、高兴的事,往往由于身在异国他乡,便会将这些情感放大。你的留学生涯里,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呢?

“面向华人的安全讲座让我感受到温暖”

张峰从大学开始在美国求学,一直到取得博士学位,可以说是一名资深留学生。当被问到留学生涯里最感动的一件事时,他不假思索地说:“2016年我来到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时,参加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的新生安全讲座,讲座主要面向赴美求学的华人同胞。讲座解答了新生在安全方面的疑惑,目的是使我们更好地适应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

他回忆说,主办讲座的学生会还请来了警察、律师和保险经纪人等专业人士来分享经验。“这个活动让我回想起自己17岁初来美国时,一个人无依无靠的情景。虽然这个安全讲座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实际的帮助,因为我那时已经来美国几年了,对美国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见到中国的学生对中国的留学新生这么用心,还特意请来专业人士答疑,站在中国留学生的角度上,我很感动。”张峰说,“在你刚来美国的时候,就有华人警察和律师为你系统地讲解美国的社会治安、法律系统,以及如何合理保护自己,这对刚开始留学生活的人来说很重要,让人感到温暖。”

“和她一起留学就是最难忘的事”

李英旋现就读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布鲁明顿校区,学习电影研究制作专业。被问到留学中最难忘的事时,他回忆说:“我属于感情波动比较小的人,和我的女朋友一起在阿拉斯加邂逅北极光对我来说是一件难忘的事情。”

李英旋和女朋友从初中相识、高一相恋,到现在马上要一起从大学毕业,两个人已经在一起走过了7年。“有段时间很流行去阿拉斯加看极光,据说看过极光的情侣会更加幸福,于是我们就决定去一趟。2015年3月,我们预订好酒店和机票、熟读旅游攻略,买好抗寒的装备后就出发了。”

看极光的路上还有一个美妙的插曲。他回忆说:“当时,我们预订的当地的旅游车在半路上出了故障,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表示愿意帮忙,他把我们载到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校区附近的森林里。于是我们才有机会看到山顶的极光。虽然我们在山顶上被冻到不想说话,但是牵着女朋友的手一起看到极光的那一刻,这一切都值了。”

“我大一在密苏里大学,大二转专业时,就转学到了我女朋友所在的学校,能和她一起留学是我最难忘的事情。”李英旋说,“因为有她在,令人烦恼的误机都变得有趣。两年前的感恩节假期,我们从费城回学校,她因为行李问题没法起飞,我又不想单独离开,我们就一起误机了。之后我们找到一家很古老温馨的酒店,还吃了一顿很棒的中餐。”

“中国人帮过我,我也要帮助中国人”

赵小颉今年3月刚到韩国留学,在崇实大学读经营学专业。语言不通是他最大的困扰。但也是因为这个困扰,让他遇到了一件很温暖的事情。

“那时候刚到韩国,韩语很差。搬进宿舍的第一天晚上,安保大叔就敲门进来了。因为宿舍没有打扫,我舍友的桌子上有之前住在这个宿舍的学生留下的烟盒、打火机和烟灰缸。正好碰到安保大叔的例行检查,我们就被大叔以在宿舍内吸烟的名义带到了办公室。”他说,“在崇实大学,如果在室内吸烟是要被强制退宿的。我那会好不容易申请到宿舍,就遇到这件事,心急如焚。再加上韩语不熟练,无法向安保大叔讲明事实。”

“这时候,有个韩国男生看到了我们在办公室与老师和安保大叔的艰难交流,就过来帮忙。他说自己曾经在中国留学两年,会一点汉语,就主动帮忙做起了翻译,用磕磕绊绊的中文最终帮我们解了围。后来他跟我说,他刚到中国时跟我现在一样,也是很难与本地人交流。那时候,有很多陌生的中国朋友帮助过他,让他铭记在心。所以,他在韩国遇到中国朋友有困难时,也会主动提供帮助。”赵小颉回忆起这件令他感动和感慨的事情时,至今仍有些激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