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记者郝孟佳报道集

李红旗:“学习目标”将取代“教学目标”

2017年05月1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由東联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東联?书生教育论坛在京举办。東联教育副董事长李红旗表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要素有两个,一是教师,二是课堂教学。就教师而言,提升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综合能力是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就课堂教学而言,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变革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李红旗认为,学习活动将成为课堂教学主内容。“授课为主”将转向“学习为主”,“学习目标”将取代“教学目标”。如果“教学目标”是要孩子写作业,那么“学习目标”更加关注的是学习的过程、体验。学习目标不仅仅是所谓知识掌握的过程,课堂成为教师引领下的学生体验学习的“学习活动”场所。

李红旗说,教学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使得老师改变了“只盯教材”而“忽略学生”的传统习惯。课堂转向重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的态度与社会责任等;推动学生实现有效学习反过来促使教师改进教学,通过评价引导师生进行反思,课堂教学更加完善。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