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北京吉利学院>>最新资讯

吉利大讲堂:分享思想的盛宴

2017年05月05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吉利大讲堂:分享思想的盛宴

“格局太大,气场太强、知识面太广”、“人员爆满、坐站票相结合”,听完讲座的汽车工程学院陈北龙同学这样评价吉利大讲堂的听课感受。

这是北京吉利学院校园文化的强档节目——每周二下午开讲的吉利大讲堂一次专场讲座。近日,北京吉利学院图书馆六层报告厅座无虚席,博士生导师、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教授的专题讲座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与FTA战略” 拉开帷幕。

吉利大讲堂讲座现场

吉利大讲堂旨在通过邀请社会贤达、教授学者、行业专家等来北京吉利学院举办讲座、学术交流研讨等形式,增强北京吉利学院作为高水平、有特色、创新型高校的综合实力。

2017年2月20日,霍伟东教授应邀在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作了“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践与借鉴”的专题讲座,引起与会者共鸣。今天,他在吉利大讲堂的讲座又一次爆棚。

讲座前,教务部长王海燕首先介绍了霍伟东教授的学术经历和成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自贸区政策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在《人民日报》《改革》《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人民币区研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研究》等4部专著;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数项。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等多项奖项。在国内首次提出并界定“人民币区”;提出“自由贸易区战略的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中国崛起的基础”等重要理论。

博士生导师、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教授作专题讲座

在随后的讲座中,霍伟东教授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入手,以独特的经济理论研究视角和敏锐的洞察力,阐释了新形势下我国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可行性、必要性,并从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地理布局、功能定位、建设内容、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霍伟东教授解释,自由贸易园区(FTZ)是单个主权国家(地区)的行为,一般需要进行围网隔离,且对境外入区货物的关税实施免税或保税。如我国已经建立并运行多年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特殊经济功能区。

霍伟东教授说,我国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一种新型的自由贸易园区,它不同于传统自由贸易园区的政策洼地属性,对于带动自贸试验区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学们聆听霍伟东教授的专题讲座

霍伟东教授在讲座中还以吉利集团发展为例,阐述了全球化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使吉利集团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他认为,吉利集团抓住投资贸易全球化的大趋势,抢占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再过几年或十几年,吉利集团将跻身全球汽车企业集团前列。

霍伟东教授最后深刻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中国近40年来的经济发展是世界近现代史的奇迹,这主要是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制度,有和平稳定的建设发展环境。他用大量的数据阐明,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开启人类新的“奇迹”。

整场讲座,霍伟东教授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到希拉里的《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从贸易全球化的大趋势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从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到自由贸易区的实践,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到自由贸易区的制度体制创新,都阐明了自己的思路和观点。讲座形式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讲座内容逻辑严谨,博大精深。

霍伟东教授在专题讲座中与同学们互动

霍伟东教授在讲座中还勉励同学们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他说,北京吉利学院建校十几年来,吉利校友已经创办各类企业1000多家,在200多家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这些都是学校培育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结晶,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作为学校的校长,为有这么多吉利学子成长成才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源:北京吉利学院网站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