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百廿北大 为你而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仪式举行

2017年05月05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赵婀娜)5月4日晚19时,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邱徳拔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与现场嘉宾、校友代表和千余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启动仪式以庄重的仪式、深入的人物访谈、生动的教学科研成果展示以及活泼的艺术表演讲述北大故事、传递北大精神价值、反映北大改革发展成果,体现“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的校庆主题。

——立足当下,引领未来

启动仪式在穆旦诗歌《赞美》中拉开序幕,气势磅礴。随后,交响音画《北大,从历史中走来》抚今追昔,回顾了北大自1898年建校以来的重要时刻,展现了北大人“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的光荣传统。

以百廿年历史为引,校长林建华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北大,从来不只是一所学校,她是中国千年文脉的传承者,是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是人们心中的图腾,寄托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努力使这个世界朝着好的、向上的、光明的方向发展。仪式上,林建华校长对于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表达了期待与展望。他表示:“成就、反思与未来”将是明年校庆的关键词。在复杂变化的时代里,北大要“守正”,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坚守中国大学和北大自身的百年传统,重塑大学的公信与尊严;北大还要“创新”,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要“引领未来”,要把每个机构、每个人的创造潜力都激发出来,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产生影响国家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讲话最后,林建华校长期待各位嘉宾、校友和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校庆活动中来,携手助力北大的进步与发展。

——薪火相传,守正创新

百廿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启动仪式现场邀请了四代北大人齐聚一堂,畅谈对北大的情感,讲述与北大的故事。扎根学术、坚守与传承,是北大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国学泰斗楼宇烈心中不变的信条;追求真理、放眼世界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北京分社前社长、曾在北大留学的1977级校友吉米的殷切期盼。在1998年北大建校百周年时入学,留学归国再次选择回到母校从事教学科研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鹏教授在北大完成了从“追梦人”到“筑梦人”的蜕变;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邓涵朵则在北京大学1998年5月4日百年校庆之日出生,作为新时期北大的青年学子,象征着北大的现在与未来,肩负着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屠呦呦通过来信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祝福。她在信中表示,未来属于年青一代,期望青年学子心怀世界,以天下为己任,守正创新,为祖国的明天和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多的贡献。

鸿儒荟萃,领思想之潮;群英云集,开风气之先。北大人既有身处变革时代勇立潮头的创新担当,也有于象牙塔中安心治学的平和宁静。近12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铸就了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民主科学的社会品质和爱国进步的家国情怀,正如由北京大学合唱团表演的《为你而来》所唱,北大人是具有奉献精神和使命意识的,每个北大人的“为你而来”共同构成了北京大学“为国家民族、社会而来”的动人交响。

——挑战自我,为天下先

北大人见证了北大的发展,北大也支撑起了北大人的梦想。在北大启动双甲子校庆年之际,北大学生社团山鹰社联合知名校友和毕业社员,共同挑战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启动仪式上,正在珠峰大本营拉练的登山队员通过视频与现场连线,用珠峰的石子摆成北大logo图案,在世界之巅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 攀登珠峰,是北大人对自然的向往和自我的挑战,也是北大鼓励青年学子勇于探索和创新的体现。不以冲顶为目标,而是注重在攀登过程中的自我教育与自我成长;不以征服自然为目标,而是注重传承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北大人始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追求在不断挑战、不断攀登中实现对自我的超越,把北大乃至中国的精神旗帜插在世界最高处。北大人的足迹遍布全球,除了走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还努力走在世界最远的地方。此前,北京大学100871跑团发布“北大人全球接力跑”活动,用奔跑的形式献礼北大、致敬青春。启动仪式上,跨越河南、河北、北京三省市,连续奔跑144小时,行程1200公里的跑团成员,伴随着学生民乐团合奏曲目《龙腾》跑入现场, 一同见证校庆年的启动。

随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上台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的建立是和国家的命运始终联系在一起的。北大人应该有一种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呼吁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海内外的校友共同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到来。

最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北大之友(香港)有限公司创会会董陈国钜先生、一家4代北大人的北京大学广东校友会会长徐枢、楼宇烈教授、吉米先生、陈鹏教授、邓涵朵、勺园食堂厨师曹志刚、学生志愿者代表李晓丹等上台,共同启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开启北京大学120周年新的篇章。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从红楼到燕园,北京大学已经走过了一百一十九年的历史。我们通过仪式向她走去,她也伴随着追忆,正向我们走来。120周年校庆在北京大学发展史上将具有特殊意义,是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深化改革、依法治校的历史节点;是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发展、新跨越,也是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契机。“风雨双甲子,霁彩期来年。”未来,北大将坚持继承优良传统,探索真理;坚持与社会同行,与时俱进;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