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悬赏QQ群 懒人拿钱买时间的单该不该接

2017年05月05日08:4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悬赏QQ群 懒人拿钱买时间的单该不该接

  如今,悬赏已不再是文艺作品中的幻想和通缉令中的神秘刺激点。在大学生中,“花钱办事”已经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QQ软件中,可检索到全国各地上百个高校悬赏群。武汉的一所211高校的悬赏群——“供需撮合平台”已经2000人满群,又开通了“供需撮合平台2”,供校友加入。

  大学生邱泽最近正为周五晚上的选修课发愁:老师肯定会点名,可自己正好来了个老乡要接待。一筹莫展时,朋友建议他找个人“代课”,并分享给他一个“神奇”的“供需”QQ群。弹出的群公告写得很明白:“本群始建于2016年5月1日。新玩儿法,悬赏令。旨在搭建一个供需撮合平台。一方面通过发布悬赏令使大家的需求得到快速有效的响应,一方面通过接单,让大家的劳动、知识、资源变现。找人不求人,办事儿不费事儿!”

  2元代送一个充电宝,3元代取一次快递,5元借一把伞,20元代上一次课,30元悬赏一次期末场外“助攻”(在考场外搜索考试答案)。看着群里不断跳出的悬赏消息,邱泽发了一条:“悬赏周五晚上代课。”3秒之内,有7人同时私信他,表示“接单”,并询问他教室位置、姓名学号等信息。“不得不承认,最初的用户体验很刺激”。

  悬赏令事无巨细,覆盖了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某天晚上,一个男生诙谐地发布了悬赏:征集一个女友,赏金300万,40年分期付款。群里男生纷纷转发。“一次我发高烧,室友都外出很晚回来。我不好意思麻烦朋友,只能在群里发布悬赏。买药的事立刻就解决了,接单的同学还很贴心地买了水果。”天津某985高校学生甜甜说,她觉得悬赏群给学生提供了便利和互相关爱,并不只限于金钱。

  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周诚也表示,悬赏群就像经济学里的机会成本,时间和金钱的有机交换,才能实现利益效率的最大化。在不违背国家法律、学校规定、道德规范的情况下,悬赏群对校园的劳动、知识、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给广大学子提供了便利。从另一个方面看,悬赏具有很大的市场和消费群体,必然会长期存续。

  悬赏群里有两部分人,一部分是接单者,另一部分是悬赏发布者。这些接单者用大量时间换取微薄收入,有时两个小时才得到20元。不仅有点浪费时间精力,还滋生了悬赏发布者的懒惰习气。也有人担忧,随着更多的大学生加入悬赏群,这种风气在高校蔓延,是否会让学生形成“花钱才能办事”的思维,助人之德被金钱至上取代。更有甚者,悬赏群成了逃课、代考等乱纪行为的温床。

  在杭州一个高校悬赏群中,群公告明令禁止出售代考信息,严禁发送所有违背学校规定的悬赏,而群里依旧热火朝天地代做实验,代写某课作业。笔者所观察的三十多个悬赏群,无一例外此风盛行。

  一些家境有困难的同学也把“接单”作为赚取生活费的来源。武汉某高校一位接单者表示,替同学上课,只能是前面老师讲课,自己在下面自习。虽然这样的自习效率受到一点影响,但代上两三节课就可以解决一天的伙食费,也是一种付出与获得。显然,这些学生并未觉得此种做法有何不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有意思的是,在武汉高校的悬赏群中,8所高校的悬赏群群主为同一个人,群名皆为“供需撮合平台”,天津各高校也有相同情况,多为大学生创业。“我做群主没有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分红、提成等),自己也接单。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做生意的平台,大家一起挣钱,何乐不为?”某个悬赏群主表示。很多商家也伺机而动,“校园悬赏令”“客官来”等微信公众号也专门负责类似的运营,范围覆盖全国各所高校。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罗秉武教授认为:“一些好的应用,使学生可以生活得更方便,老师们不会死板地不同意。但不支持学生以任何形式违反校规,通过悬赏群代上课、替考等当然是错误的。在学校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人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林业大学一位心理老师表示,QQ悬赏群在心理学上印证了一个概念,叫时间厌恶。通俗地说就是拿金钱换时间。从正面看,悬赏群各取所需,既帮助发布者解决了麻烦,同时接单人也得到了相应的报酬。是双赢的结果。但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学生的亲社会行为降低。人会逐渐变得冷漠,本来热心帮忙可解决的事,却要用金钱衡量。

  悬赏、金钱交易为生活中的各种事件贴上一个标价,久而久之,“老规矩”成了每个群成员心中默契的估值。以取快递为例,假如你帮我取了快递,我再来为你做一件事作为回报,虽是交换,却也是有交流在其中。直接“给钱”看似简化了过程,实际上是将人们的关系越拉越远了。而这种习惯也会在大学生毕业之后,对他们的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产生影响。

  当然,校园悬赏群说到底也不是“作恶”的源头,即便没有悬赏群,那些违规违纪现象也不会自动消失,所以,治理它还需更多智慧。(韦祎)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