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和总书记合影的五位资深教授“牛”在哪儿

孙竞
2017年05月03日2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习近平会见中国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同他们亲切交谈。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在校史展厅内,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几位资深教授,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参与新中国法治进程的教授们讲述了他们对法治精神和治学方法的思考,习近平感谢他们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贡献才智,祝他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同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和几位教授合影留念。

据记者了解,和总书记合影的五位资深教授,均为法律界的学术“大咖”,他们或为学术奠基人,或参与了重要法律的制定,或在学术研究中有重要建树,其中年龄最大的张晋藩教授已有87岁高龄。

张晋藩——新中国法律史学的奠基人

张晋藩教授是中国当代著名法学家,1930年出生,现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198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法制史学带头人,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6年应邀为中央书记处讲授法律课。1996年、1998年两次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讲授法律课。1982年以来,多次赴美国、加拿大、德国、以色列、日本、韩国进行讲学活动。

作为新中国法律史学的奠基人,张晋藩教授从1979年开始主编《中国法制通史》。煌煌十卷本,用字五百万,历时十九年。这部法律史学世纪之作,被西方誉为中国版的《查士丁尼法典》。

自1954年迄今,出版个人专著:《中国法制史》第一卷、《中国法律史论》《法史鉴略》《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等十余部。主编与合著专著:《中国法制通史》十卷本、《中国官制通史》《清入关前的国家法律制度史》等二十余部。此外,主编教材十余部,发表法律史学论文两百余篇,多部著作译成英、日、韩文发表。

廉希圣——新中国第一代律师曾为日本战犯辩护

廉希圣,1932年出生,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宪法学会秘书长、副会长,北京市宪法学会副会长,中国香港法律研究会理事,《比较法研究》主编等。1992年起,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终身)。

1956年,24岁的廉希圣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代律师,受司法部律师司指派到沈阳特别军事法庭为日本战犯做辩护人。作为中国宪法界德高望重的历史亲历者和学界权威,廉希圣先后参与了1982年《宪法》起草和两次宪法修订工作;还全程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和制定工作。

李德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李德顺,1945年9月出生,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是哲学原理改革和发展研究、价值论和价值观念研究、当代文化研究。著有《伟大的认识工具》《价值论》《选择的自我》《立言录》《话语的圈套》《家园:文化建设论纲》等;主编《价值论译丛》《价值学大词典》《人生价值丛书》《实践价值丛书》《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研究》等。

王卫国——国际破产学会创始会员

王卫国,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兼任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和企业重组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国际破产学会创始会员,东亚企业破产重组协会中方主席。

1994年以来,参加《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企业破产法》等许多重要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起草、制定、修订的专家论证工作。著有《过错责任原则:第三次勃兴》《破产法精义》《中国土地权利研究》《中国证券法破产法改革》《现代财产法的理论建构》《论重整制度》《债务重组与企业脱困》等数百万字著述。

卞建林——中国第一位诉讼法学博士

卞建林,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为中国第一位诉讼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百千万”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带教导师。

代表性著作有:《刑事起诉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联合国刑事司法准则与中国刑事法制》《外国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等,被誉为“当代中国刑事诉讼法与证据法的开拓者与领路人”。

(责编:刘军涛、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