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4省公务员省考举行,哪些变化和亮点值得关注?

2017年04月2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林露)上周六,24个省市同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笔试。华图教育总裁张仕友今天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表示,通过对各省招录公告的深入分析,我们发现部分省份在面试、调剂等政策方面出现的一些变化值得考生加以重视。

张仕友介绍说,云南省前年有调剂,笔试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未达到2:1比例的岗位,若受开考比例限制,则需要通过公开调剂补充面试人选。但是从去年开始就没有调剂了,今年也没有。没有调剂的机会,考生在报考职位时要慎重一些。此外,前年云南省报考公安(含森林公安)人民警察岗位、审判机关及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岗位的考生体能测评在面试结束后进行,去年和今年都是在面试之前进行,所以考警察类的考生在面试前要确保自己的体能测评过关。

青海省、贵州省、四川省这几个省只考行测和申论,没有专业考试,考这几个省的考生只需把公共科目考好就可以,其他省基本上都有专业考试。各省市笔试都是上午考行测,下午考申论,第二天上午考专业课;而吉林省第一天上午就考完行测与申论,第二天只考一门专业课《公安专业科目》。去年和前年吉林省考并没有考《公安专业科目》。河北、重庆前年和去年也没有考《公安专业科目》,今年要考。安徽省前年没有考公安专业科目,去年和今年开始考。越来越多的省警察类的岗位要考《公安专业科目》,所以考警察类的考生要格外重视,公安业务知识没有复习好,对总成绩会有很大影响。

今年多地对基层岗位优惠政策加大,有些省份对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的公务员招录放宽条件。如四川规定,在“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报考相应职位时,可享有笔试加分资格。四川还将从全省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630名。贵州规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分县乡镇(县城所在地乡镇、办事处、派出机构除外)机关和派出机构可招录高中、中职(中专)毕业学历的人员。

今年还有一些省份扩大了面向残疾人招录的职位,例如,浙江今年共有22个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山东今年定向招录残疾人职位10个。

与前年和去年相比,今年各省都加大了对考试作弊的处罚力度,部分省份如青海、山东内蒙等加大对雷同试卷的甄别,很多省份明确表示,考试作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前作弊多是取消本次考试成绩,计入考生诚信档案,禁考5年等处罚。现在处罚明显加大。因此,考生一定要重视诚信考试,不要因为作弊毁了前程。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