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江南大学:现代高校图书馆的嬗变

陈明清
2017年04月23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高校图书馆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精神底蕴的象征,大学图书馆的蕴藏和服务质量,很大程度上会左右一所大学的未来。我国大学图书馆百余年来的变迁与时代主题息息相关,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着不同的独特功能:传播新知、开启民智、服务学术、服务教学和科研。同时,高校图书馆除具有对信息、知识的物质载体进行收集、整理和提供使用等基本服务外,还肩负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传播、社会教育、文献传递、开发智力资源和情报传递等社会职能。

而今,作为21世纪的高校图书馆,则必须面对从存储场所到交互式学习环境的一次深远变革,必将成为“关于未来,而非过去的场所”,它要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共同学习、研究、实验和合作的互动式交流场所,在高校创新、创造的大潮中书写华章。

首先,高校图书馆应努力成为知识的传播中心,作为获取知识和信息最方便、最经济的理想场所,必须为师生们的全面发展、专业技能与根本素质的提高供应源源不断的知识资源。

其次,高校图书馆应通过基于现代信息化的科学化文献信息检索服务帮助揭示知识体系,形成一个便于快捷而高效利用的知识系统,以利于师生们寻找新知识的生长点,激发知识创新的灵感。

再次,高校图书馆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解决个性化需求的知识服务,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传播手段,重在实现对校园用户群体知识需求的整体保障,推动大学的知识创新与发展。

最后,高校图书馆应利用一切有效途径帮助用户得到获取知识的能力,使他们了解数据库现状、因特网资源、专业工具书,懂得知识收集贮存、创新开发、检索评价的知识,培养用户的探究能力、利用知识进行创新的能力。

高校图书馆作为面向教学、科研人员和学生的非赢利导向的服务机构,大学图书馆作为社会化媒介,还应承担起文化选择与导向功能;同时积极为教学、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公共讨论的空间, 成为师生们就其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讨论的公共交往场所,这是现代大学图书馆的一个重要功能,也是现代社会文明性的一个重要标志。

美国图书馆学专家杜威指出:“图书馆是一个学校,图书馆员是广义的教师。”图书馆作为大学校园中“师资、设备、图书”三大支柱之一,它通过提供文献资料,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对读者进行教育。一方面可通过改善净化阅读环境,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以达到文化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应不断加强图书馆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践行“服务读者、传承文化、支撑创新”的使命。通过高水平的服务和愉悦的环境氛围营造,寓育人于管理、服务之中,使图书馆文化育人的特殊功能愈加彰显。

1955年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在《关于天赐的书》中写下:“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衷心地祈愿,高校图书馆成为广大师生治学、研究、思考社会与人生的最佳地,成为大家精神世界的唯美天堂!

作者系江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推荐书目:

《上下五千年》,作者:林汉达

《苦难辉煌》,作者: 金一南

《未来简史》,作者: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责编:吴亚雄、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