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2017年04月21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天上午,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发展,由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

在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提出了“学科智库”“的概念。他认为学科智库是专业化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机构知识库联盟建设能够推动学科智库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初景利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对智库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既是治国理政的新战略与新要求,也能更好地推动智库建设与智库创新。”论坛上,不少专家和学者纷纷强调了“高质量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在大数据时代,图书情报机构应当对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关联分析以及进一步的挖掘与分析”,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曰芬表示,智库建设亟需得到科学方法的支持。

协同创新(2011计划)是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形式,教学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服务学校智库。针对创新驱动战略下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发展需求,同方知网推出了高校新型智库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智库知识资料查阅、智库教育、知识管理、知识服务、协同研讨、协同创作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智库协同研究平台,为智库研究、学习、创新及管理服务。同时,还推出以协同创新为中心的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OKMS),利用这个平台可以记录高校师生、研究人员获得知识及开展科研的全过程,特别是能够激发群体思维,挖掘隐性知识,在提高科研效率的同时,深入到科研管理全过程。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