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如何带领大学生玩转图书馆

彭妍
2017年04月2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校园阅读文化,高校图书馆责无旁贷。推广阅读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每个图书馆都在千方百计的想办法倡导阅读。大学生是高校图书馆的主要读者群体,他们大部分是九零后甚至是零零后,他们是电子产品的原著民,通过怎样的阅读推广,才能把他们的兴趣从游戏转向阅读,有怎样引导,才能把他们从屏幕拉向书页,应该是我们高校图书馆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些年来,我校图书馆一直在努力探索,把阅读推广工作从口号变成实践。组织年轻的馆员群体,了解最近的技术动态,创建图书馆公众微信平台,利用学生们感兴趣的新媒体,将图书馆送进大学生们的手机里。先用他们习惯用的形式,实现图书馆掌上阅读和掌上服务的功能,将图书馆的新形象打进大学生心理,让他们意识到图书馆的存在。继而通过微信平台介绍图书馆、推荐馆藏、推荐服务,让大学生了解图书馆,对图书馆产生兴趣,亲身到图书馆来感受舒服的阅读环境,来获取丰富的文献资源。

从新生入学开始,我们就紧紧抓住他们心,帮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入馆教育不要再说教,而是录制新生教育宣传片,把图书馆的美淋漓尽致地展现,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将怎样利用图书馆娓娓道来。让接受入馆教育像看电影一样轻松有趣。检验学习成果,我们也取消了答题考试的形式,而是将图书馆利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制作成小游戏,闯关抽奖,目的是让新生更加了解和喜爱图书馆。

通过微信平台和新生入馆教育,我们吸引了一大批图书馆的铁粉。利用这些“图粉儿”们的热情,定期做一些阅读推广活动,吸引读者到馆,倡导大学生阅读。要把活动做到大学生心里,要了解他们的关注点,我们的馆员通过各种渠道和大学生沟通,注意网络热点,了解新信息新技术,从而打造我们的新服务。因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了,我们马上推荐中国古典神话小说;支付宝的红包玩法出新花样了,我们就开展“来图书馆邂逅实景红包”的活动。馆徽设计大赛,学生能够体会到我的图书馆要由我做主;奇思妙想“书脸”摄影大赛,学生们能够更了解馆藏图书,书的封面和读者的创意完美碰撞,给了我们无数的惊喜;通过微博晒书单,我们找到了一大群阅读达人;通过真人图书,让同学们分享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为学生活动创造条件,“奔跑吧图书”“书山寻宝”“光影图书馆”等等都很受读者欢迎。

我们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引领大学生玩转图书馆,引领大学生爱上图书馆,引领大学生通过阅读,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

推荐书目:

《游戏中的科学》/(德)汉斯·尤尔根·普雷斯(Hans Jurgen Press)著/王泰智、沈惠珠译/海南出版社

《中华文明史》(共四卷)/袁行霈、严文明、张传玺、楼宇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走到人生边上》/杨绛著/商务印书馆

(作者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