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时代的阅读

李铁虎
2017年04月2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从事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工作30年,虽然每天都在教授学生新知识、研究新材料,但总觉得不了解的东西太多太多,特别需要不断补充新知识、更换新观念、拓宽新视野、走进新境界,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这些都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

在电子时代,我们究竟怎样阅读?是终日对着电脑或是手机,还是抽出一些时间静静地读一本泛着油墨香味的书?这是很多读书人眼下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新媒体时代,阅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纸媒书籍已不是人们阅读的唯一选择,人们可以通过网络终端接收信息、浏览新闻、查阅资料、发表评论,甚至不再需要踏进图书馆的大门就可以阅读电子图书,这让阅读看起来变得似乎非常容易。

网络时代的新媒体虽然信息量很大、内容很多,但毕竟信息的采集时间短,有一定时效性,且系统性、科学性、逻辑性和真实性都有一定局限,参差不齐,真假难辨。而传统书籍的作者大多是长期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有些是积累了数十年或终生的精力从事专业研究,写出的书无论是深度、广度等均很有价值,值得细细品味、好好研读。

对传统书籍和其他纸媒文字的深层阅读不仅是为了获取信息和知识,而且也是通过阅读来微观辨析和深入思考,而培养这种思考习惯和能力,是对每个人都有非凡意义的素质教育和人生历练,尤其对于校园里的学生读者来说,他们的阅读不只是为了获取现成的知识信息,更不只是满足于电子阅读的那种即兴浏览和浅尝辄止,因为他们正处于最需要用阅读书籍来提升思考能力的黄金年龄,也就尤其需要重视和强调那种能培养独立思考和价值判断的批判性深层阅读。

阅读能改变人的生活,但是,阅读改变生活的程度和性质,主要取决于我们所阅读的书籍,以及我们阅读的方式。在数字时代,刷屏不能代替读书,阅读更需要深入理解和思考的读物,应该是以读书为唯一的优先选择。当然,如果得不到书籍,那么屏上阅读也总比不阅读为佳。

在2017年“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暂时离开电脑、放下手机,走进图书馆,走进阅读,在读书中感悟人生,用书籍滋养心灵。让我们共筑书香校园、共享阅读乐趣。

推荐书目:

1、《艾比斯之梦》

推荐语:《艾比斯之梦》由7个独立的小科幻故事组成,每个故事各不相同,各有各的精彩之处。三句话感受这本书:一是人类有一种习惯,会想将感动的事称之为“真实”,但区分真实和虚构的能力却很低。二是人类一旦相信什么,就会在自己的周围筑起自我屏障,不愿搜寻违反自己信念的资讯,并且下意识地逃避真相。三是人类这种物种八成会一直受到地球重力的束缚,在不知道其他智慧种族存在的情况下,孤独地在一颗星球上灭绝。

2、《神秘的量子生命》

推荐语:《神秘的量子生命》是一本非常难得的科普大作。一是因为讲量子物理学,讲得这么浅显易懂,是很罕见的。二是它提出了很多颠覆性的、前瞻性的观点。物理世界有三个层次——(1)宏观世界,遵循牛顿运动力学法则。(2)热力学世界,遵循热力学法则。(3)量子世界,在这个维度里,原子、分子以及组成它们的所有成分粒子都遵循精确而有序的量子规则。科学领域里,量子力学是很重要的理论之一,因为没有量子力学,就没有办法解释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的。那作为为普通人,为什么要学习量子力学?因为它的很多概念是和你日常生活中相违背的,它会推动你跳出确定的框架,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游刃有余。

3、《科学研究的艺术》

推荐语:《科学研究的艺术》从科学研究的实践与思维技巧方面综合了一些著名科学家具有普遍意义的观点,分析了在科学上作出新发现的方法,总结了科学研究中有益而又有趣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可供各种学科参考的指导原则与思维技巧。作者在论述自己观点的时候,还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显得尤为可贵。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