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长安大学:2017年世界读书日图书馆馆长荐书单

赵文义
2017年04月2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长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文义寄语:

同学们,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是学习的佳所,在这里,可以手不释卷,可以对话先哲,可以启迪智慧,可以涵养身心,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卷有益、择善而读,掩卷有思、洗涤心灵。书籍是成长的基石,阅读是能量的源泉,在你们短暂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中,让勤于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善于思考成为一种能力,希望大家不负青春不负书,丰富内涵、拓宽视野、强基固本、守正笃实,成长为有想法、会表达、能实践的优秀青年。

赵文义馆长推荐书单如下:

1. 《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作者:罗纳德.哈利.科斯,王宁,中信出版社,2013年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是新制度经济学鼻祖、产权理论的创始人、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科斯根据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的跟踪观察和研究,讲述的一个有着中国特色的独特故事。该书向世人揭示了在过去30年里,中国从一个市场和企业精神被禁锢而贫困潦倒的国度,成功地转型为一个市场开放、私企盛行的全球经济重镇的漫漫过程,以及这个过程中经历的曲折和波澜,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提出了诊断和预测。它展现给读者中国走向现代市场经济的曲折险途和波澜历程。作者以实地调研为基础,参考国内外众多文献,根据多年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跟踪观察和对市场经济的长期理论思考,直笔而书,成就中国改革一家之言。

推荐理由:该书堪称是关于中国经济的一部史诗级著作,全面、客观、深刻地描述了中国经济波澜壮阔的历程,是当下及未来经济学及研究中国最伟大的著作之一,对国内众多的顶尖学者也深受其影响,从而直接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该书文字通俗,可读性极佳,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展示了中国这个国家如何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追求中走向市场经济。作者长期以来跟踪研究中国经济,他的立场更独立,叙述更客观、更有说服力,他的叙述更全面更深刻。书中对中国从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转变到如今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过程,进行了令人信服而详尽的解读,是研究中国或其他社会主义体制的学者不容错过的鸿篇巨制。

2. 《同理心文明》作者:杰里米.里夫金,中信出版社,2015年出版

内容简介:《同理心文明》反思了我们的当今的哲学、经济与社会模式,分析了人类同理心的演变历程及其对人类发展历史与未来命运的深刻影响,并借此对人类文明史做出新的解读。人类历史的核心就是同理心与熵的矛盾关系。纵观历史,新的能源机制总是与新的通信革命汇集在一起,并催生出更加复杂的社会结构,改变人类的意识。

推荐理由:本书内容丰富多元,更涵盖文艺、哲学、人类学、心理学、经济学、通信等多个领域,并创新性地将热力学定律中的“熵”概念用于人类发展中,希冀从伦理角度、价值观及精神层面达成全球、全人类的协作,从根本上解决为建立人类文明所欠下的高耗能的“熵账单”。正如书中所言,只有“意识到自己的本性是同理心,且自己的活动会增加宇宙的熵时,就会对他人有限的生命产生深刻的认同感”,由此让世界充满了“体现人类对于生命的共同渴望”的同理心。因为书中提出的“同理心不断拓展和熵不断增加的矛盾”在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并与每个组织和个人都息息相关,是我们绕不过去的坎,唯有直面它、化解它,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3. 《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杰里米.里夫金,中信出版社,2014年出版

内容简介:,作者在这本书中开创性地探讨了极致生产力、协同共享、产消者、生物圈生活方式等全新的概念,详细地描述了数以百万计的人生产和生活模式的转变。本书描绘了数十亿人和数百万组织连接到物联网,从而使人类能以一种从前无法想象的方式,在全球协同共享中以近乎零成本的方式分享其经济生活的壮观场景。书中预言零边际成本、协同共享将会给主导人类生产发展的经济模式带来颠覆性的转变,这将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正在迈入一个超脱于市场的全新经济领域。

推荐理由:百色不仅是经济学著作,它同时也包含了哲学人文色彩。“零”是一种“圆”,具有包容性和圆融性。“零边际成本”不是说成本为零,它是一种企业精神,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它也是一种消费主张,人们的经济需求以便捷的方式尽可能获得满足,人们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非经济活动中去;对于国家决策,它则是一种战略眼光,它有助于建立更完美的人类生活,更和谐的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4. 《本体与常无:经济学方法论对话》作者:林毅夫,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林毅夫教授在经济学方法问题上与学生的对话记录。作者强调经济学家必须以“常无”的心态,从现代经济学的“本体”,即理性人基本假设出发,研究新出现的经济现象。通过问答式的交流,作者深入浅出地教导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青年学子,应如何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善于运用理论、进行理论创新的经济学家,体现了作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另外书中还增加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教授的书评、学生的感悟以及林毅夫教授论述经济学方法的文章。

推荐理由:本书中阐述了理性在经济分析乃至更广泛的社会科学中的核心作用,呈现了很多当代中国关于经济学方法论的辩论和对话的精彩的洞见,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全书说理透彻,辩驳有力,旁征博引,引人入胜,是一本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很有价值的著作。无论对于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还是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都极具启发性。

5. 《经济学原理》作者:张维迎,西北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北京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经济学原理”的配套教材。作者将经济学定义为研究人类如何通过合作而发展的科学,将市场看作动态的、演化的、带有不确定性的世界,尤其强调了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并系统介绍了奥地利学派理论,改变了传统经济学教材的静态均衡、完全理性的市场观念和缺少人文精神纯事计算等缺陷。本书全面介绍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又不失独到的见解和鲜活而贴近中国读者的案例,使读者一览经济学全貌之余,获得全新的启发。

推荐理由:本书贯穿人文主义精神,倡导尊重市场经济下人的自由和权利,尊重人的自主性,在平等和自愿交换的基础上实现共同繁荣,有助于纠正传统经济学的物质主义倾向。本书把抽象的理论叙述与现实的案例分析相结合,希望读者能通过具体的案例更好地理解经济学理论,使得读者学会运用经济学的理论和思维分析现实经济-社会问题,理解我们生活于其中的市场是如何运行的。此外,本书的一大特色是大量引用的中国本土案例,将一扫经济学教科书惯常给人们的隔靴搔痒的感觉,有助于读者的阅读和理解。

6.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中信出版社,2012年出版

内容简介:作者在这本书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数亿计的人们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里、工厂里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并在“能源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这就好像现在我们在网上发布、分享消息一样。能源民主化将从根本上重塑人际关系,它将影响我们如何做生意,如何管理社会,如何教育子女和如何生活。

推荐理由:此书不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理论与实践的经典之作,其深入探讨的分散性资本主义与能源民主化、合作商业模式与生态圈政治,也使其成为社会学经典之作。人类的可贵在于不断的联想,真的是想像创造未来,作者比起一些空想民科之类的区别,在于有详细的数据证实,有大量行为去推动,真正为了自己的梦想和理念去推动社会前进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中国最高领导层已经认识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而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在全球背景下,以第三次工业革命为契机,实施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在这一点上,中国决策层的指向与全球的前瞻性思考形成了良好的默契。

7. 《旧制度与大革命》作者:(法)托克维尔,商务印书馆,2012年出版

内容简介:《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著作,探讨的是法国大革命,在原有的封建制度崩溃之时,因并未带来革命预期的结果,而致使执政者与民众间的矛盾公开化,社会动荡愈演愈烈。通过对大量史实的分析,揭示了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内在联系。作者不仅对法国大革命的起因与后果提出了一种开创性的解释之外,还提出了许多引发后来史学家和政治学家思考与探索的现象与问题。

推荐理由:这本书中的内容与当下中国社会的关联性,能够启示我们对于自由民主的追求,不能一蹴而就,政治改革需要大胆而审慎。经由改革达成代价最小的现代化道路,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这本书对于在新形势下怎样推进改革、怎样变革制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系长安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