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东北大学:阅读应跨越学科界限

张廷安
2017年04月2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关键要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创新的动力在哪里?在科学研究领域,就必须要倡导学科的交叉融合。交叉融合就会产生新火花、新思路、新增长点。这要依靠创新者具有丰富的知识面、深厚的阅读积累,才能在面临新的思路时,同频共振、一触即发。

在今年的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我所带领的冶金学院特殊冶金与过程工程研究所团队研发的“利用钙化-碳化法处理中低品位铝土矿和拜耳法赤泥”项目获最高荣誉金奖——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从源头克服了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零排放环保型生产氧化铝的新技术,变废为宝,突破了赤泥难以规模化低成本利用的世界性难题。项目的思路得益于研究生期间所学的化学及传输课程。我的导师没有帮我选择更多的冶金类课程,而是选择了很多化学及传输类课程、阅读很多化学及传输类书籍,让我深入地了解冶金专业是由很多相关学科来做支撑。在国际发明展上,我与一位仿生学研究者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他研究的成果,比如,蝴蝶的翅膀颜色的由来,是由于蝴蝶翅膀里结构组成对光的折射与干涉形成的,而非某种色素引起的。这一结论让我非常受启发,未来如果将其应用到冶金行业彩色金属板材,不再用涂料,可节约大量的能源、资源并且环保。跨越学科界限常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收获。

跨越学科的阅读能打开人类的想象,获得更多改变世界的能力。古有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今有鲲鹏展翅九万里的大飞机。《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描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凌云之志,今天深地、深海、深空的步履不断刷新新的纪录。

跨越学科的阅读能打开人类的视野,感觉和知觉。北京大学工业工程管理系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的博士生陈更在中国诗词大会亮相,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喜爱诗、研究诗,以诗词丰富生活的风采。陈更学诗的时间,是从吃饭时间里省下来的。感慨“深读诗词让我的生命更宽广厚重,能更耐心、更坚忍地面对艰深曲折的科研工作。”这与我、与我的很多学生感触一致。

杜松柏在《国学治学方法》中讲道“天下绝没有不食桑叶而吐丝的蚕,不采花而酿蜜的蜂,亦没有不读书而能治学的人”。阅读是一个畅游知识的海洋,开启智慧之门,享受知识发现的乐趣的过程。广泛地涉猎,才能做好学问。跨越学科,会有更多发现。

推荐书籍:

《唐诗三百首》:经年流传不衰,自有内在之美。盛唐生活气象、诗词格律之美值得一读再读。

《庄子》:道法自然思想的体现。书中包含着庄子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文风恣意汪洋、意出尘外。从哲学高度思考人生,会扩大人生的格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面对泱泱大国,如何以“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带领中国焕发新貌,这是一个了解习近平同志治国思想的入口。

(作者系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