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大连理工大学:阅读推广 高校图书馆重任在肩

2017年04月2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4.23世界读书日,作为国家倡导全民读书的一个象征日,越来越多地被大家所理解,所重视。党和国家把全民阅读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全民阅读要在社会形成读书的氛围和风尚,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为实现中国梦,非常有必要全面提升全民的道德意识和文化素质,全民阅读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它可以增强我国软实力,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大学图书馆办馆的法规性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中明确提出大学图书馆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越来越多的高校图书馆开展了阅读推广工作,也开拓了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工作,并将阅读推广等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作为培养人才的一项举措来进行。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大学生。大学阶段,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养成的重要时期,因此读书对于大学生来说,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高校图书馆作为提供图书的机构,在大学生读书活动中的作用也是重要的。因此高校图书馆要在全民阅读和阅读推广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组织各种读书活动,使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助力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培养,使其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对于大学图书馆来说,要怎样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开展哪些工作或活动来使阅读推广工作产生实效,这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方法的问题。我认为,学生读书分为几种情况,一是有些学生非常热爱读书,已经具有读书的良好习惯;二是有些学生偶尔读书,读书的愿望不迫切;三是有些学生除完成课业外,基本不读书。高校图书馆要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发挥作用,我认为很重要的是针对上述几种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以使阅读推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于热爱读书的学生,要向他们推荐好书,使他们的阅读收获更大。对于读书愿望不迫切的学生,要采用适当的方法吸引他们多读书。对于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学生,要选择适当的方法来提高其读书的愿望,养成其读书的习惯。而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引导偶尔读书的读者多读书,让不喜欢读书的学生产生阅读愿望。只有这样,才可能逐步提高大学生中阅读人口的比例,最终实现全民阅读的总体目标。在此方面,高校图书馆还有很多实践需要探索,阅读推广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书目:

1. 《西方哲学史》(罗素)

2. 《礼记》

3. 《红楼梦》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