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今天,你“吃”了吗?

杨薇
2017年04月2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读书如吃饭。吃下的食物构成身体,读过的书构成精神世界。现在大家愿意高价购买无添加的绿色食物,但花时间品读远离喧嚣名利的经典书籍还是显得奢侈昂贵。生活节奏快,各类快餐盛行,虽然都知道快餐不利于健康。读书时间少,各种碎片化掌上快读让无数人抬不起头,虽然都知道这不是真正的读书。

为什么要吃饭?因为要生存,要愉悦,要健康,要长寿。为什么要读书?不是文盲的人,人人读书,或读过书。但读专业书是为了谋生,读杂书才是为了快乐,滋养神情,丰富生活。暴饮暴食不好,总去饭店不好,认真吃好一日三餐最有利身体健康,读书亦如此,细水长流,手不释卷应是一种生活方式。吃饭不一定身体好,但吃不好饭一定身体不好。读书不一定行,头巾气重,酸腐偏颇的书生也蛮多,但不读书一定不行,行万里路也是个邮差,发了财也未必长久,当了官也难免腐败。毕竟,精神上的空虚不是物质能够填补的。

身体健康,光靠吃饭不行,还要锻炼,还要消化吸收能力强。精神世界丰富深邃,光靠读书不行,还需要实践与思考。不爱深入思考,迷信“心灵鸡汤”,如同不走不动而依赖健胃消食片。三维的人生,锻炼与基因决定长度,读书与阅历决定宽度,而思考将决定人生深度。思考中,你会发现,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概念与两千多年前司马迁著史所体现出的超越时空的历史责任感一脉相承;你会发现,虽西方文明席卷全球,但中华民族受气不到两百年就能再次崛起是一种必然,因为历史多次证明,民族危机总是被兼收并蓄的华夏转化为再次蓬勃发展的机会。人类发展跌宕,大国兴衰消长,拥有独特厚重自强文化的中国与美国擦肩而过时,将是充满自信和全球情怀的。

“一书一世界,一纸一尘缘”。扭亮一盏台灯,抚摸质感封面,墨香尘息,体味青灯黄卷,是寂静中的狂欢。即将开启的或是另一不可体验的人生,或是一次先贤的教诲,或者远隔时空的神交,或是挑战陈规的哲理与思辨。阅读中,你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每一个传承至今的汉字都是精灵,有着前世今生与变幻灵动,每一次玩味李杜苏辛,先秦诸子,从青铜史书到红楼梦断,都如同品尝《舌尖上的中国》的诱人美食。

吃的健康了,人就会气色好,书读的多了,深了,人就会气质好。文明古国的气质,泱泱大国的气质写在我们每个人脸上。读书如吃饭,吃饭到老,读书到老,直到鹤发童颜,气质如兰。

今天,你“吃”了吗?

推荐书目:

1.《客死长安》(吴晓丛)

2.《古典诗词讲演集》(叶嘉莹)

3.《Anne of Green Gables(绿山墙的安妮)》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副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