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中国民航大学:校企共建特色馆藏的发展之路

张青
2017年04月2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民航特色馆藏建设,积极与国内外航空企事业单位联系,收集民航特色资源。自2003年始先后与美国波音公司、法国空客公司和赛峰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分别成立了波音资料室、空客资料室和赛峰资料室,校企共建特色馆藏初见成效。

(一)波音资料室

波音飞机资料收藏于波音资料室(老馆414室),包括737、747、757、767、777几种机型十余种的机务维修手册和部分航务资料。这些纸型波音资料以机务维修为特色,反映波音公司飞机技术改进更新的历史进程。波音资料收藏以波音飞机技术资料为特色,其波音机队资料更是波音公司向全球高校唯一提供的技术资料,在全国航空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更有航空工业系统、空军系统、航天系统及国防科工委院校的技术人员慕名而来检索资料。2003年9月后,波音公司以在线访问的方式,提供以波音737机型为主的航务资料8种和机务维护技术资料1 种的最新资料。

(二)空客资料室

空客资料室主要收集航务和机务两方面的技术资料,以机务排故维修资料为特色。尤其是空客公司新增的部件维护手册(CMM),更是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它可以解决广大师生在空客飞机排故维护方面的实际问题。空客资料室还收藏有空客公司的教学培训资料和中外文检索工具书3000余册。

2003年,空客资料室组建了小型局域网,对空客数字资源进行整合组织,读者可以通过10台电脑从手册类型及机型两种途径进行查找、阅读空客光盘镜像资料。光盘镜像资源数据每季度更新一次,季度中临时更新信息,空客公司以活页形式邮寄,保证读者能掌握最新的空客飞机技术信息。数据更新后以前的过时光盘仍保存在空客资料室,读者可以把空客新旧技术信息对照阅览,研究空客公司几年来技术更新的历程。2014年5月20日起,新增A380技术资料。

(三)赛峰资料室

2005年9月20日,中国民航大学与法国赛峰集团(SAFRAN)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赛峰集团于2005年末向图书馆捐赠20台电脑以及部分纸型资料,这些资料收藏于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赛峰资料室(老馆413室),室内藏有CFM56系列航空发动机技术资料以及赛峰集团其它和民航业相关的出版物。读者还可以通过电脑浏览最新的电子版资料。

近年来图书馆积极利用民航特色资源探索学科专业服务新模式,主动走入院系、调研师生需求,邀请波音公司外籍专家到馆讲座,架起了师生与外籍专家沟通的桥梁。资料室已成为相关专业课程的“实习基地”,学生的第二课堂。

我馆正进一步加强与航空公司、航空组织的联系,将特色馆藏建设与服务融入到学校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以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中来,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推荐书目:

1.《大道相通》 李家祥 著

该书内容深入涉及企业管理发展最核心的八个问题——开局、定位、用人、品牌、管控、资本运作、未来战略和思维方式。作者结合古今军事战略思想解读企业管理之道,通过对国内外航空业界的发展介绍、权威数据的对比分析,特别是国航多年来实战案例的详尽介绍,向我们呈现了鲜为人知的当今世界航空业的整体生存环境和中国航空业近年来的发展态势。至于书中所蕴涵的经营思想特别是哲理思辨,则不独有益于航空界。

2.《最高职责》 杨元元 译

该书讲述了“哈得孙河奇迹”的传奇机长——萨伦伯格的故事,一个充满了奉献精神、希望以及时刻准备着接受挑战的故事。书中讲述了萨伦伯格孩童时期、在空军服役期间以及成为民航业一名机长在工作中学到的一些重要的人生哲理。2009年1月15日,他将引擎熄火的飞机成功迫降于哈得孙河上,机上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幸免于难。他那漂亮的行动不仅避免了灾难的发生,同时也让他成了世人眼中的英雄,同时再次点燃了人们对于生活的激情。

3.《民航概论》 刘得一、张兆宁、杨新湦 编著

民用航空是航空业和交通运输业中的一个独立的、充满活力的部门,不断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参与和补充进来。熟悉民航情况、了解民航基本知识,树立民航的总体观念是每个民航工作人员需要的基本素质,也是有志于民航事业和对民航感兴趣的读者希望了解的,本书正是为此而编写的。本书内容包括:总论、民用航空器、航空器活动的环境及导航、空中交通管理、机场、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等。

(作者系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