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上海财经大学:大数据信息化时代阅读品质的提升

朱为群
2017年04月20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大数据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阅读范围迅速扩大的同时,人们的阅读方式和信息生产、加工、传递和呈现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深刻变革。很显然,人们接受的信息量大大增加了,阅读的效率也提高了。但是,如何提升阅读的品质,使读者能更充分地吸取有益养分,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阅读对象的选择,是提升阅读品质首先需要关注的方面。这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阅读目的和需要,具有很强的个性化特征。学生的读物主要是教科书和相关参考书目,天文学家的读物主要是天体运行相关的书籍和材料,而普通读者的阅读则会较多关注日常生活的相关内容。然而,适用于所有人的公共性或常识性读物,汇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经典读物以及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念的读物,都应该成为主要的床头书。

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提升阅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当阅读不只是一种应付现实压力的手段而成为照亮心灵和指明人生方向的明灯时,习惯性的阅读就成为了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眼到、口到、手到和心到。在“快餐式”阅读盛行的当下,特别要强调对经典作品的“品读”,要使“阅”、“读”、“写”和“思”融为一体,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精神上的文化体验活动,从而提升阅读的趣味性、逻辑性和思想性。各种形式的读书分享活动和文化体验活动,特别有助于阅读品质的提升,需要持续开展和不断推动。

提升阅读品质,需要特别强调逻辑思维的运用。逻辑思维强的人特别容易去伪存真和由表及里,具有穿透力和洞察力,因为他们不仅可以高效吸收有用信息,而且还能迅速鉴别无用或错误的信息,更能从事高度抽象和复杂的分析性或综合研究工作。逻辑思维能力潜藏于每个人心中,需要通过阅读相关著作、理性辩论、独立思考和科学训练等方式加以激发。

图书馆服务的不断提升,是保障阅读品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在空间布局、馆藏资源建设和服务方式等方面通过积极的探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读者阅读品质的提升。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快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在阅读推广、服务创新和资源共享等方面不断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阅读品质的提升,不仅关乎读者个人及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需求,还对现代社会中人类精神世界的塑造具有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更是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需要通过全社会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

推荐图书:

1. 《批判性思维》, [美]摩尔著,朱素梅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

2. 《培根随笔》,[英]培根著,吴昱荣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3年。

3. 《国富论》, [英]亚当·斯密著,杨敬年译,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