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世界阅读日

西南交通大学:阅读 悦读 越读

高凡
2017年04月2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希冀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我期望让“悦读”演化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更渴望让“越读”接驳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阅读,是我们向经典著作与伟大思想的致敬;“悦读”,是我们以轻松的方式,唤起大众对书籍和阅读的深情;而“越读”,则是我们以积极的方式,全心接洽在中国延传百年的精神传统的努力。

历史已经慢慢向我们呈现这样一个坚实的真理:一个善于内省的国家,其民众必对阅读一往情深;一个善于自察的民族,其族人必对书籍无限敬畏。

岁月也已经渐渐向我们昭示一个不变的真相:一个人的修养境界与层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书籍的珍爱和敬重程度;而一个人的生命厚度及韧度,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阅读与思考方式。

我们之所以如此隆重地提及阅读,是因为,世事越是喧嚣,就越是凸显出书中静默不语的文字在安宁、静谧中蓄积的精神力量;是因为,凡尘愈是躁动,就愈加凸显出书中温厚、淳和的语言带给心灵的抚慰和滋养。

我们之所以如此郑重地倡导“悦读”,是因为它是我们在冗长琐碎的凡俗生活中获得精神升华的最佳方式;也是因为它是我们在日复一日的重复枯燥中实现心灵新鲜的有效手段;更是因为“悦”读以及与之相伴而生的思考,是我们的精神不断行走的风向标。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荆棘丛生的人生路上,会有温暖,有光明;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琐细繁冗的生命途中,会有惊喜,有意外。这一切,都只因为,有书籍相伴,有“悦读”相随。

我们之所以如此张扬地推崇“越读”,是因为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习以为常中洞察神奇,也才能在司空见惯中窥见奥妙;也正是因为惟其如此,我们才能不会堕入“死读书、读死书”的怪圈,才能超越“迷信书本、迷信权威的”藩篱。“越读”是吸收,是接纳,更是沉淀与超越;“越读”是积累,是储蓄,更是扬弃和升华。“越读”,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人再谱辉煌的不二法门。

生命途中,人生道上,若阅读一旦成为一种习惯,自然而发;若“悦读”一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随性而至。那么,有朝一日,“越读”必然会使得文字的奇迹变成生活的奇迹,甚或创造生命的奇迹。

将读书定义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在“阅读”中将种种希望一一放飞;在“悦读”中将种种奇迹一一兑现;在“越读”中将种种梦想一一圆满。

推荐书目:

1. 《全球通史》

2. 《世说新语》

3. 《瓦尔登湖》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