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6名都院学子漂洋过海照顾野生海龟 砌墙、建房、超有趣!

2017年04月20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长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砌墙。没想到,还是在国外砌墙,真是太有趣、太难忘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大三物联网专业3班的安宇同学说道。

为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强责任感教育,强化组织协调能力及英语使用能力在实践教育中的应用,2016年暑假,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志愿服务活动。学院与国际志愿者组织合作,共选派6名各年级学生前往巴厘岛开展了为期16天的海龟自然生物保护志愿服务活动,2名学生参加了希腊照顾特殊儿童的志愿服务。

为学生“物色”符合都院学生特点的志愿活动

据都柏林学院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樊青丽介绍,学院在选择国际志愿组织机构时,做了充分、详细地调研工作,为的就是能够让学生参加有安全保障、高质量的志愿活动。为了顺利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樊青丽老师会定时追踪学生在国外的情况,每天都会主动与同学们联系,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志愿活动等事项。并嘱咐他们要和家人多保持联系,减少家人的牵挂和担心。学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播报了他们的国际志愿之旅,让国内的家人和同学都羡慕不已,并强化了他们的服务意识。

“希望通过志愿活动,能够在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在实践服务中提升同学的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继而为成为国际化精英做积累。”樊青丽老师说。

国外砌墙,难忘的国际志愿服务体验

大三物联网专业3班的安宇是本次巴厘岛海龟自然生物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名义工,来自独生子女家庭的她,并不觉得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很累,反而还学会了如何更加包容、体谅他人,认为很充实,很难忘。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期两周。第一周的活动主要是学习当地文化,他们在印尼向导的帮助下,学习了说印尼语,做印尼菜,在传统的巴厘岛布上绘画,并了解了当地人每天必备的祭祀功课flower offering,参观了Monkey forest、乌布市场、乌布皇宫等景点。在异国他乡,他们真正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在第二周的海龟自然生物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首先了解了保护海龟的相关事项以及海龟从出生到繁衍下一代的生命历程和不同品种海龟的特征。并为海龟搭建房子、寻找食物、清理海滩垃圾……“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建房子,但我们相信:我们的做房子(水池)牢不可摧。因为在每一个步骤上,和泥、搬砖、砌墙等,我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安宇说道。不论是文化体验还是海龟生养,都让学生们加深了对印尼及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了解。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关注并参与到国际志愿活动,学院将会扩大、辐射本次志愿活动的教育意义。一方面,在今年的国际志愿活动开始之前,学院会开展行前培训会,让有国际志愿活动经验的学生做分享。另一方面,学院还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场地选择和更多的服务项目选择,满足他们对多样化的需求。

国内志愿活动20次,时常80小时,是什么概念?

谈起志愿活动,安宇从大一就开始坚持做志愿活动。走进社区教老年人使用电脑,给山区孩子寄衣物,照顾残疾儿童,去展会做志愿者……大一、大二累计志愿活动超过20次,时常高达80小时。在她看来,这并不算什么,并且身边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做公益、做志愿服务,希望能够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绵薄之力。

不管是国内做的志愿活动,还是国外照顾野生海龟,这都是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在巴厘岛做志愿服务时,发现国外的好多儿童和退休的老人都会参加志愿服务,不管他们有没有能力,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做服务。这正是让自己最为吃惊的地方。“一次国际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长见识了,更重要的是促进了自己对别的国家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也更坚定了自己做公益的决心。”安宇说道。

作为一所国际化学院,都柏林学院在校园内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跨文化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多元文化氛围,使学生不出国就能体验留学。此外,学院还会充分利用宝贵的暑假时间,为学生打造了提升国际视野的平台,组织了一系列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去年暑假,学院组织了学生去都柏林大学参加了Summer School英语课程,还会通过每天主题不一的Social Program课程,了解爱尔兰文化。还有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参加了Leadership Training培训课程。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