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请假手续似借高利贷 家长需手持假条拍照

2017年04月14日09:36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请假手续似借高利贷 家长需手持假条拍照

  近日,有微博称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学生请假手续类似“借高利贷”,需要家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手持假条拍照。对此,哈师大西语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确保家长知道自己孩子已请假。有律师认为,学校的做法是一种懒人思维,同时也缺乏对学生和家长的人格尊重。

  学生请假需家长自拍

  微博热传的这份聊天记录中有两张。一张是西语学院2013级某学生的家长写的请假申请,下面还附有家长的身份证照片。申请书的内容包括学生、家长的基本信息,请假缘由,以及家长知情并同意,该生在外出期间的安全责任由家长负责等。

  家长手举请假声明(微博截图)

  另一张图片是一位中年女士手持一张写有文字的纸。字迹模糊,但格式与申请类似。 聊天记录中提到,“以后涉及请假,尽量让学生准备这样的家长知情书和身份证复印件,比较正规”。据了解,该图片源自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一个内部交流群。图片是学生要请长假时需要办理的手续。

  该院一位2012级学生称,她在2015年实习时,也被要求家长写知情书并持身份证件拍照。

  校方回应称为学生安全

  西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确实是学生请长假的手续。他表示,学校这么做是为了确保家长知道自己孩子已请假。家长持请假申请拍照,加之有身份证,就能证明家长已知情,否则可能会有学生代替家长书写申请。

  请假申请及家长身份证复印件(微博截图)

  另外,他强调,“这很正常,并没有让学生家长感到难堪”。学院很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家长信息不会外传,而且涉及学生和家长的信息已经进行处理,很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至于家长照片为何会流传网络,他称,只是内部这么做,并不清楚照片为何流传网络。

  哈尔滨师范大学在微博上发布的声明称,学校《学生手册》上规定,对于学生请长假、办理走读等工作,如学生和家长因事不能亲自来校请假,需提供家长撰写的请假申请及有效身份证明来证明请假的真实性。哈师大认为,学校的相应管理是充分站在学生安全保驾护航的角度上去做的,因此学校在长假的审批上历来十分慎重。北京时间“此刻”试图联系哈师大宣传部,但电话均未接通。

  律师:学校做法是懒人思维

  有网友认为,写申请、附身份证、还要拿着拍照,这种方式和此前引发很大关注的“裸条借贷”类似,进而质疑学校的做法不尊重家长、侵犯个人隐私。另外,微博图片中,“外出期间安全责任由家长负责”被质疑学校在转嫁责任。

  对此,北京天阑律师事务所的冀旭宇律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做法并不违法。但提出如此要求,是认为一定有学生会欺骗学校,把学生置于了对立面。缺乏对学生和家长的人格尊重。

  另外,学校对学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如果学生出现意外,学校要面对教育问题或承担法律责任。要求家长加上“责任自负”这样做可能也是出于无奈。

  但冀律师认为,在遇到学生请长假的时候,学校可以主动联系家长进行沟通、确认并记录在案。这样既避免出事后被找后账,也可以避免目前这种尴尬的情况。而目前的做法是一种懒人思维,等着学生把手续都准备好,将自己应主动进行的工作转嫁给了学生和家长。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