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著名作家曹文轩走进外经贸附中当起“写作老师”

2017年04月1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赵英梓)昨天,著名作家曹文轩走进外经贸附中,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与写作”课。曹老师用“三个放羊孩子的故事”告诉学生们写好作文的必胜要素是:人生财富+想象力+阅读。

很多同学看到作文题目都感觉无从下笔,曹老师认为,这是“眼力”不够,没有发现自己的“财富”。在谈到阅读让人更有眼力时,曹老师讲述了自己写《青铜葵花》的故事,他说是阅读增长了他的“眼力”,让他发现身边的故事。高中的学生已经走过自己约八分之一的人生,有足够的“(人生)财富”来完成老师的命题,希望同学通过阅读增长“眼力”,发现自己的“财富”。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零距离聆听大师讲座,领略大师风采,越来越多的同学将更懂得如何阅读、更自觉地去阅读,进而更喜欢阅读,明天的贸大附中校园里,阅读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校长刘国雄介绍,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里,把“书香校园”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读书成为习惯“已成为附中师生的共同追求!自2014年启动第一届读书节活动以来,先后开展了《读文章,谁是思想者》、《读百家,寻求文化之根》、《读经典,着力培养雄健的国民》等读书活动。同时,还把读书与综合实践活动有效结合,走进孔庙感悟儒家文化,开展诗词大赛传承传统文化,引入思维导图开展基于思维工具的阅读与写作大赛,探索《红楼梦》、《论语》等主题阅读等系列活动,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

两个小时的授课,让在座的学生收获很多。高二的周婧涵说,“听了曹老师的一堂课让我对阅读更加饥渴,已经将曹老师这堂课中提到的作品拉进了自己的阅读清单,以后也想多尝试写自己的故事。”

曹文轩是盐城市盐都区人,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在第53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国际安徒生奖以童话大王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