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  清华今年将按16大类招生

2017年04月1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记者赵婀娜)日前,清华大学召开大类培养领导小组会议,聘任大类培养首席教授并举办首次首席教授会议,这标志着今年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工作正式启动。清华今年将按大类进行人才培养管理,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省市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按16个大类招收、培养本科生。目前,清华大学已成立“大类培养领导小组”,由校长邱勇担任组长。

清华所有纳入本科招生的专业将合并为16个大类,包括数理类,化生类,人文与社会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计算机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等。除了几个学院独立成类外,其余大部分学院的专业都面临着合并、重组,有些院系的专业还划入了不同的大类。同时,每一个大类设首席教授,这些首席教授都是国内外有名的专家学者。“大类培养实施过程复杂,但衡量标准简单而明确。就是必须做到让学生的大一学习生活更加充实、高效、阳光,更有获得感;大幅提高学生的通识教育素养;更好地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互融合与促进。”邱勇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12 版)

(责编:孙竞、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