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孩子吸引到图书馆来(海外纪闻)

刘 凯
2017年04月0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孩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他们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对他们未来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的一些图书馆就着眼孩子,把孩子们吸引到图书馆里来,接受知识的熏陶。

  “图书馆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觉得有趣,乐意来。”这是很多美国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共识。为此,一些图书馆从内部设施环境、日常活动等多个方面入手,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把他们引到图书馆来“乐读”。

  内部环境的改善为孩子们提供了舒适阅读的精神家园。美国的一些图书馆墙壁都涂成儿童喜欢的颜色,上面甚至画些卡通图案;馆内铺设了舒适的软垫,孩子们既可以坐在小凳上看书,也可以席地而坐读书。过去,几乎所有的美国图书馆都禁止带食品,现在,也允许孩子们在图书馆里边吃零食边阅读了。

  美国麻省的杜塞贝里自由图书馆,不但为儿童提供了市内电话、咖啡座,还义务为孩子们订购游泳池门票。美国纽约的一些图书馆,甚至还为儿童提供食宿,读书过晚的孩子可以睡在图书馆里。

  图书的摆放也是有讲究的,要摆成孩子们接受的式样。美国的一些图书馆为此征求儿童读者的意见,根据反馈,馆内的图书不再书脊朝外,而是全部改成封面朝外,这样有利于孩子们“一目了然”。此外,一些图书馆还分列出了“新书”“推荐好书”和“好书快读”等分区,便于孩子们挑选阅读。

  服务模式的改变给图书馆的管理带来了革命,美国皇后区公立图书馆出台规定:馆内对婴儿开放,刚满1岁的小读者也可以由父母抱来听故事,小读者的父母可以在图书馆免费听5次课,由学者、营养学家、心理学家讲课。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把孩子吸引到图书馆里来的法宝。美国一些学校图书馆推出不少新招来吸引孩子,如开展“亲子阅读比赛”——邀请孩子和父母一起来馆读书,然后以家庭为组,开展阅读知识竞赛,对优胜的家庭发放奖品;随书发放电脑卡,孩子读的书越多,级别越高,电脑卡中的积分就越多,孩子可以凭积分去馆里兑换奖品;定期开展“读者见面会”,馆里倾听小读者的意见和读书心得;举办“故事大赛”,请小读者上台讲故事;举办“周末文化聚餐”活动,让小读者边吃边做游戏;给家长发放《阅读知识手册》,让家长学会如何指导孩子读好书、会读书;麻省的一些州立图书馆还聘请儿童担任图书管理员,参与馆内图书的管理。

  在当下的网络时代,如何让儿童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一教育平台和文化传播平台?美国图书馆的做法真可谓与时俱进。

(责编:邹菁、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