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外华裔青少年清明祭拜黄帝 望做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2017年04月06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外华裔青少年清明祭拜黄帝 望做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武术营在河南新郑开营。 韩章云 摄

  “这就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轩辕黄帝像吗?真的太帅了!”11岁的胡天宇似乎一时间想不起来更多的词来形容自己的所见,只能用一个“帅”字——具有西方色彩的词语表达自己的惊叹之情。作为当天100名来到河南新郑祭拜轩辕黄帝的“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成员之一,胡天宇和其他青少年一样,对中华文化充满向往。

  4月3日,正值清明假期。来自澳大利亚、泰国的100名华裔青少年来到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在清明节祭拜人文始祖黄帝。这些有着显著黄种人肤色的青少年,此次来到河南是参加为期13天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武术营。

  11岁的胡天宇还有一个双胞胎兄弟胡天浩,相比于其他人,兄弟俩的汉语说得十分流畅。

  “我们的老家就在郑州,尽管我们去澳大利亚生活了,但是河南还是我们的故乡,这里的有很精彩的文化,好吃的美食,我们在国外很想念这里。”胡天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国外生活四年了,在父母的教育下、华文学校的培养下,他们的汉语、汉字还算不错。“妈妈说,不能忘记说中国话,不能不会写汉字,我们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记者了解到,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提高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

100名来自澳大利亚、泰国的华裔青少年来到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在清明节祭拜人文始祖黄帝。 韩章云 摄

  100名来自澳大利亚、泰国的华裔青少年来到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在清明节祭拜人文始祖黄帝。 韩章云 摄

  自2006年举办第一次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以来,河南先后举办了河南功夫营、河南文化营、相聚中原营和寻根冬令营、春令营等主题营活动。

  当天,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自文将此次春令营营旗交予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领队李曼手中,开启此次春令营之旅。

  “本次春令营我们安排同学们参观河南博物院、中铁盾构工厂、中国功夫发源地登封少林寺、中国五岳名山中的道教建筑中岳庙、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以及洛阳龙门石窟、开封清明上河园、相国寺等名胜古迹。”王自文表示,这样的活动安排就是为让营员们身临其境感悟中华文化精髓,了解河南近几年的经济发展成果。

  14岁的朱楚辰尽管已经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但仍然是中国国籍,他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因为我们有使用了几千年的汉字、语言、丰富多样的美食,这是澳大利亚无法相比的。但是澳大利亚也有自己的特色,那里多种文化的融汇也很有趣。”朱楚辰说因为亲人都在中国,自己的根在中国,所以他很乐意把中国的文化带到澳大利亚,同时也把澳大利亚的文化符号带到中国,促进两国的民间文化交流。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