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选调生的蹊跷升迁之路 身为公务员却持有记者证

2017年04月06日07: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选调生的蹊跷升迁之路

  一面是国家公务人员,一面持有湖南郴州电视台的记者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调查发现,从有疑点的选调生考试加分,到选调期间读全日制研究生,再到违规持有记者证,段坤君屡屡突破规定,稳步高升,官至湖南省委某机关部门主任科员。

  有疑点的选调生加分

  段坤君,1986年出生,湖南郴州资兴人,2003年考入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法学专业。

  2007年年初,临近本科毕业的段坤君参加了湖南省选调生选拔。这次选调面向普通高等学校2007届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对政治素质、学校表现、学习成绩以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均有相关要求。报名的考生需要所在高校党委组织部的推荐,此后还将通过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

  2007年4月6日,《2007年湖南省选调生加分情况公示》中,共有668人获得了笔试总成绩加分的资格,段坤君名列其中。按照公示的信息,报考郴州市选调生的段坤君,获得3分加分,加分理由被注明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学习标兵、少数民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调查发现,“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学习标兵”实为“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学习标兵”。2006年,湖南省高教工委等五单位主办、湖南教育报刊社《大学时代》编辑部承办了“湖南首届青年学习节”,“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学习标兵”评选是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

  在《大学时代》公布的获奖名单中,湖南农业大学的段坤君及其同专业的同学左慧琴,均名列其中。在《2007年湖南省选调生加分情况公示》中,左慧琴也凭借这一荣誉加了3分。

  2007年1月16日公布的《湖南省2007年选调生选拔工作公告》中,详细规定了笔试总成绩的加分项、分值:省部授予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加5分;研究生加3分;少数民族学生或志愿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作的加2分。同时符合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取最高值加分。

  对比公告可以看出,无论是“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学习标兵”,还是“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学习标兵”,都不在加分范围内,且无法找到加3分的对应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湖南省选调生加分情况公示》显示,因荣誉加分的考生共35人,32人的加分理由,无论加分项还是分值,都可在公告中找到对应规定。但段坤君、左慧琴、余果3人,借以加分的荣誉不在公告列举范围内,分别获得的3分加分也没有说明原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未能从公开渠道查询到2007年湖南省选调生考试笔试的原始成绩。

  在加分公告中,段坤君比同获3分加分的左慧琴还多了一个理由,“少数民族”。

  然而,《2007年湖南省选调生加分情况公示》中,258名因少数民族获加两分的考生均被公示了其民族、所在学校及专业。段坤君不在这258人之中,也未注明是哪个“少数民族”。

  在《2012年郴州市公开选拔县处级战略后备干部拟任人选公选公示》中,时任郴州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的段坤君,民族被标注为“汉族”。

  2010年,段坤君从湖南农业大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在其学位论文《我国土地征收的补偿制度与安置模式研究——以湖南省郴州市为例》的第51页,“作者简介”部分——出生于1986年11月、籍贯湖南郴州的段坤君,民族显示为“汉族”。

  2016年4月25日,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办的“中西部地区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开班,段坤君是该班学员,共产党员网公布的学员名单中,段坤君的民族标注为“汉族”。

  在基层选调同时去读了全日制研究生

  2007年5月18日,段坤君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2007年选调生名单公告》中。

  根据《湖南省2007年选调生选拔工作公告》,这批选调生“原则上要安排到乡镇(街道)工作。”

  2009年8月14日,中国乡村发现网发表段坤君署名文章《关于同和乡生态农业建设的浅显思考》,作者单位注明为“郴州市北湖区同和乡人民政府”。

  但是,有证据证明,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段坤君正在湖南农业大学读全日制研究生。

  2007年9月,段坤君进入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她没有继续学习法学,而是选择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师从时任院长段建南教授,研究方向为土地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

  《湖南农业大学2007年在职硕士招生简章》中,5个类别中没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资源环境学院2007年硕士招生目录》中,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下设土地信息系统等4个研究方向。也就是说,段坤君考取的不是在职研究生,而是全日制研究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到湖南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2007级硕士班的一名同学,她向记者证实,她和段坤君是同班同学,段确系该专业全日制研究生,读研期间一直在学校,在班里“一直还挺好的”。

  2008年10月20日,湖南农大研究生工作处党总支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组,段坤君为“研究生工作组”成员。

  在其学位论文《我国土地征收的补偿制度与安置模式研究——以湖南省郴州市为例》中,段坤君称,自己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在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而从2009年7月开始在郴州市北湖区纪委工作。

  可以相互印证的是,从2009年8月开始,段坤君以通讯员的身份在郴州新闻网发表关于北湖区纪委工作的报道,此前的报道内容则是北湖区同和乡、华塘镇。

  2010年1月,段坤君参加了郴州市政府办公开选调文秘工作人员的考试,位列第14名而没能入选。

  2010年9月9日,段坤君取得硕士学位后两个月,郴州市华塘镇的一则简短新闻中出现了段坤君的名字,她的身份是华塘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候选人。

  2012年9月,时隔两年再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时,段坤君已作为郴州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参加并通过了郴州市县处级战略后备干部的公开选拔。

  从2007年6月本科毕业后,段坤君用3年时间,在保有选调生身份的同时,读了全日制研究生,此后又完成了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的升迁。

  公务员持有记者证

  段坤君的“魔幻之旅”并未结束。

  2013年年底,段坤君参加湖南省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2014年1月被省编办文字综合岗位录取。

  但是一年后,她又拿到了郴州市电视台为其申领的《新闻记者证》。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主办的中国记者网查询发现,该记者证的核发日期与公示日期均为2015年12月11日,在此之前没有名为“段坤君”的记者证核发记录。

  段坤君的记者证还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新闻记者证2015年、2016年年度核验。

  在相关核验工作的通知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未注销离岗离职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均为核验的重点。公开资料显示,段坤君2016年4月即任湖南省委某机关部门的主任科员。

  2017年2月2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再次登录中国记者网,已经查询不到段坤君的名字。

  知情人士透露,段坤君母亲叫尹红苹,2008年任郴州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2010年任郴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2012年,郴州市广播电视台成立,尹红苹出任副台长至今。

  调查组:段坤君没问题

  2月15日,媒体人褚朝新在其公众号发文,“湖南省委机关一主任科员段坤君持有记者证”事件进入公众视野。

  近日,褚朝新收到了湖南调查组回复,调查组的调查结论是,段坤君没问题。

  回复称,调查组赴郴州市、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网上质疑段坤君违规持有新闻记者证、“吃空饷”、选调生考试加分及历次选拔任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查核。

  关于新闻记者证的问题,调查组查明,段坤君在郴州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作期间取得新闻采编从业资格并参加培训,2015年7月,郴州市电视台违规为其申办了新闻记者证,且未及时按程序申请注销。目前,段坤君的新闻记者证原件已作销毁处理;2月6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已注销其新闻记者证,并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交了注销其新闻记者证的申请。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作出责成郴州市主管主办单位按规定处分相关责任人、在全省新闻单位对郴州市电视台进行通报批评、暂停核发郴州市电视台新闻记者证3个月的处理。调查中未发现段坤君在郴州市电视台及下属单位领取工资补贴等“吃空饷”的情况。

  关于选调生考试加分问题,调查组查明,段坤君获得的“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学习标兵”实为“大学生学习标兵”,由湖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联合发文(湘高工委通〔2005〕13号)举办的湖南首届青年学习节组委会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加分的共3人(余果当年未录取,左慧琴现为娄底市娄星区纪委宣教室主任)。调查中了解到,如果不加这3分,段坤君也能进入面试并录取。

  关于少数民族的问题,调查组查明,段坤君的选调生推荐表及个人档案所有记载中,民族一栏均填写为“汉族”。在公示中,因“少数民族”加2分的258人中,没有段坤君的名字。段坤君在选调生考试中没有因“少数民族”加分。公示中出现的“少数民族”,系当时工作人员疏忽,操作失误。

  关于读研究生是否“吃空饷”的问题,调查组查明,2007年9月,段坤君经时任郴州市北湖区同和乡(现合并到华塘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意读的研究生,在脱产学习期间,未领工资,未发现因读书“吃空饷”的问题。

  同时,经对段坤君历次工作单位变动情况进行查核,没有发现违规行为。(刘言 刘万永)

(责编:郝孟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