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北京西山怀抱里的敬德书院——

滋养教师“仁爱”之心(在一线)

本报记者 董洪亮
2017年04月06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滋养教师“仁爱”之心(在一线)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界认识基本趋于一致。基于此,怎么做?各地可谓各显神通。北京的敬德书院,正在厚植教师们的中华文化之本,通过教师传道授业、立德树人。

  作为政府举办的事业单位,书院与一般教师进修学校和培训机构有什么不同?海淀区政协主席、敬德书院院长傅首清说:“我们重‘道’,不重‘器’。”

  抱厦环廊的中式庭院,营造儒学“德仁”气场

  熏陶可以成性,环境能够育人。许多教师说,来到敬德书院研修,不文明行为和“不良”念头都不敢“冒泡”了。

  三月末,记者踏入敬德书院,静谧畅快之气萦身,顿感心境清澄。这是一座中式院落,躺在北京西山怀抱,南面鹫峰,北枕凤凰岭。前院、后院、东跨院、西跨院,错落有致,廊厦环连,还有旁边的笠僧堂,属中西合璧的民国风格建筑。

  建筑的布局和冠名,往往对人有无形的约束,潜移默化中引导人们的追求。志道苑、依仁苑、据德苑、游艺苑,中和堂、正心堂、诚意堂、至圣堂、明德讲堂,藏书斋、格物斋、致知斋、翰墨斋、德音斋,棋道馆、琴艺馆,以礼厅、会友厅、明辨厅、慎思厅、禅茶厅……各个房间都有藏书,大部头的《儒藏》《说文解字》《纲鉴易知录》等琳琅满目。置身这样的环境中,人们怎能不潜心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向善向上?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颍惠说,2014年9月,书院在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的旧址上修缮而成。1920年李石曾、蔡元培等在西山碧云寺创办中法大学,1924年李石曾购得此处丁香园,作为其附属中学的一部分。清末民初,丁香园闻名京城,它是光绪帝生父府上的总管在监修七王坟时,为自己暗中营建的私宅,因广植“暴马丁香”而得名。在这里研修的教师,其结业诗词文章中,常常出现书院里的丁香、白皮松、紫藤、连翘、木槿、鸢尾等名木嘉卉。

  我国历史上,书院是教学机构和学术组织。嵩阳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东林书院等名震古今。敬德书院正在延续古代书院的文脉,传承国学的优秀内核,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

  学员与中华经典同行,国学教师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

  阳春布德泽,和风暖人心。近三年来,以师资培训、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为己任,敬德书院每年培训6000余人次的学员,其中主要是海淀区中小学教师,还有党政干部。

  课程是教育教学的基础。吴颍惠说,书院有学术、研修、读经、会讲、游学等五类课程,其中包括儒学简史,诗词创作,琴棋书画体验,研读四书五经,古典诗词与家国情怀等科目。

  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楼宇烈,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陈来、彭林,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国学名家,中华书局的专家都曾在敬德书院讲课。

  书院还多次举办论坛,主题涉及“儒家文化与家庭教育、与家训家风”“传统儒学与当代教育”“师道尊严与教师发展”等。敬德书院的工作人员高丹、杨阳说,书院与中华书局合作,筹备编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海淀》《敬德书院传统文化十讲》等书籍。

  许多教师赋诗抒发在书院学习的感受、呈现学习成果。“一棍一锅一碗糖,小炉小灶小摊忙。孩童瞪眼乖乖等,俩手擎云若欲翔。”这是上庄二中教师米广辉以“棉花糖摊”为题的诗作;“邑道迎春早,问谁比尔娇。待客碧空清,风日共相邀。”这是翠微小学教师梁静咏迎春花的作品。翠湖小学教师张波说,诗心如骏马,词韵若缰绳,骏马随绳驭,奔腾万里行。大家都有诗心,映入眼的、引发思的、触动心的,都是诗的内容。

  在游艺和“会讲”中感悟,培育立身行道之人

  敬德书院的大门两侧的对联为:“进德为本,诚敬致用”,这就是书院的院训。书院通过游艺、“会讲”、研讨等互动参与形式,培育立身行道之人。

  读经典、修德行之后,怎样才能致用?悟,切磋,相互辩论,会讲,都是重要的环节。

  “会讲”是我国古代书院的独特学术活动,朱熹、陆九渊、王阳明等思想大家都曾通过会讲辨章学术、传播流派。敬德书院继承这一做法,会讲的主题有“仁爱之师与师德建设”“乡村教师与乡土文明”“传统文化与教师德行”等。

  人大附中联合实验学校教师魏秀平以“幸会,敬德读书课”为题来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每周偷得半日闲,来书院上课,体验当下的专注,生命存在的美好。先在学理上懂了,再在生活中练习,为心灵积累正面经验,练到成为本能,这样才好。”

  由于课程赏心悦目,教师们不仅愿意来,而且能够真正乐在其中,提升国学素养。北京四十七中学教师郭玉学说,阅读经典、践行其中优秀内容,能成就完美人格。许多学员怀着“敬”字进入书院,涵养心灵,追求德行温润如玉。

  翰墨斋、德音斋、棋道馆、琴艺馆、禅茶厅,学员们在这里游于艺,躬身其中。据介绍,书院还将开设中医、书法、古琴等课程。

  近三年来,敬德书院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学习参观者,成为海淀区一个“以儒学为中心,兼修释道法墨”等多家学派的国学教育基地,为海淀大西山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