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此学位,非彼学位(行与思)

柳青河
2017年04月06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此学位,非彼学位(行与思)

  学位者何?高校或科研机构授予个人的证书,以资证明持有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在某学科领域的学术水平,即学士、硕士、博士。绝大多数人看到学位,会如此认知。

  然而,近年来却出现“小学学位”一词,特别是在大城市比较流行,还常常被略称为“学位”。此学位主要指小学可以容纳学生的数量,或者单指“可以就学的位置”。

  显然,两个“学位”的含义大相径庭,甚至风马牛不相及。由于后者的流行,极易混淆人们的视听。

  语言的变化折射社会万象及其进步。我国在民国时虽然有关于学位的规定,但是种种原因导致并没有真正执行。新中国改革开放后,才有了学位制度,1982年,我国产生第一批博士。教育强,则国家强。学位制度的实施,培养了大批高质量人才,为国家兴盛、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位的背后是社会的进步。

  小学学位这一词语的“火”,很大程度上表明家长、社会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重视教育是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让孩子进入好学校,对孩子尽责,为父母者,人同此心。小学、初中阶段的教育,属于义务教育,是政府对社会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既然家长渴望好学校,那么,为适龄孩子提供相对优质均衡的小学和初中,就是政府特别是县一级政府责无旁贷的义务。社会在进步,政府的“肩上”在加压。

  语言使用大概有个约定俗成的过程。高等教育的学位已被社会广泛接受;小学学位也渐渐被大家所熟知。那么,该怎样对其二进行适当区分?前者运用较久,应该继续沿用;后者可否完善为“小学生就学的学位”,或者变换成其他词语,笔者抛砖引玉,愿大家思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