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山东今年起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合并录取

2017年04月05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赵英梓)今日下午,山东省召开2017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新闻发布会,提出2017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将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启动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继续开展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

合并本科一批、二批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原来的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二是将专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

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

2015年,山东出台了《关于调整山东省高考加分项目的通知》,取消了奥林匹克竞赛等6项鼓励性加分政策,保留了烈士子女等5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政策,并调整了分值。根据方案要求,2017年将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对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山东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是按照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选拔标准,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2016年,山东省域内的山东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2017年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扩大综合评价招生规模,确定增加济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5所招生院校。

同时,继续开展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2017年,山东免费师范生安排招生计划3000人,9所试点院校不变。启动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2017年招收5年制本科生免费医学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与定向就业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进行双向选择。

更多新闻

本科一二批合并录取

海南

从2017年起,海南省将把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海南省高考将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划分,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二三本合并录取

北京

北京将从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对于明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将采取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录取,取消本科三批。英语听力考试方面,要从笔试中分离,一年两次、实行机考等。

河南

从2017年起,该省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加快推进基于考生总成绩、专业志向和学习特长的考生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方式改革。

江苏

从2017年起,江苏文理类本科三个批次调整为两个批次,原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原跨本一、本二批次招生院校符合条件的纳入本一批次;体育类公办本科和民办本科批次合并,艺术类公办本科和民办本科相应批次合并;与录取批次调整相适应,将各批次考生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8个。

安徽

安徽省今年将完善高校招生录取志愿和投档模式改革,普通文理科三本批次招生将并入二本批次。

天津

在去年的《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会议上,市教委主任王璟曾提出“从明年2017年开始,在录取的批次当中,要合并本科一批的A和B两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将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并,进行招生。”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