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生的双重焦虑:H1B签证申请不明 创业路难

2017年04月01日09:4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生的双重焦虑:H1B签证申请不明 创业路难

  据美国某报报道,对于来自中国的ZY来说,今年的4月3日是个重要的日子,因为美国联邦政府这天开始接受H-1B签证的申请,他工作的硅谷公司,已替他提出申请,不过他与硅谷数以万计的外国雇员一样,不知道申请能否成功,因为签证将由抽签决定。

  今年的申请人数,估计会创新高,达25万至30万,但签证只有8.5万个名额。ZY有硕士学位,机会多一点,因为按照规定,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申请人,可参加两轮抽签,一是先从高学历者之中抽出2万人,未被抽中的,还可参加第二轮抽签,亦即其他申请人的“一般抽签”,这一轮再抽出余下的6.5万个名额。

  ZY现有的H-1B,今年暑假到期,必须再申请,如果这次抽不中,今年底前,就要离开美国。特朗普当选后,扬言全面改革H-1B的措施,ZY三个月前已开始向中国的公司申请工作,但至今仍未有着落。他听朋友说,深圳这几年发展得很不错,大有成为“中国硅谷”之势,但他申请工作的经验显示,那边的薪金和机会,还是与硅谷差很远,所以如有机会,他还是想留在硅谷。

  除了前途不明,他还有另一重的创业焦虑。他来自湖南,在北京读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五年,之后申请赴美留学(课程),进了柏克莱,读电脑工程。他大学时已学懂编程,梦想能以自创的APP 创业;硅谷是全球最佳创业之地,所以他千方百计,来到这里,目的就是想创业。

  10年来,他写过不少APP,但都卖不出去;最近,他拟了两份创业计划书,用来向硅谷和旧金山的孵化器申请。其中之一是研发一种虚拟现实观看器,他认为,这种观看器的前景极佳。

  另一计划是,研发一种自驾车技术;他找了柏克莱一名读物理博士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另外两人,合组公司,打算研发一种雷射感应器。自驾车依靠安装在车顶的摄影机和感应器,探测四周环境,然后将探测到的资料输进车内的电脑,电脑阅读资料后,就可作出自驾的反应。

  按照硅谷的说法,35岁是个转折点,如果35岁前还不能创业,那就只好认命,安分去打工。他今年已33岁,快到35的期限了,但他创业梦未幻灭,还想留在硅谷,继续去闯,为自己保住一个希望。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