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6年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行发布

2017年03月28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赵英梓)今天,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人大如论讲堂举行。研讨会发布了《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两项成果,其中后者为首次发布。

此次论坛发布的两项成果中,《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根据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共有500余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00余家作者机构入选。根据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今年首次发布的《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525名作者最终入选。其中,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作者最多,且入选作者多为50后、60后中年人。

与此同时,《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作者合著状况分析报告》也同步发布,该报告利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数据研究作者合著情况,揭示了作者合著规律,探讨合著的意义及与研究质量的关系。

本年度发布论坛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学术研究与学术评价,学术评价与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学术评价与历史学科发展,法政学科发展与期刊选题评估,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问题与改进5个方面为主题,举办了分论坛,与会专家和期刊、机构代表对学术评价推动学科建设、繁荣学术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承办。复印报刊资料系列评价研究成果,自2001年3月首次发布以来,持续发布17年。复印报刊资料系列评价研究成果,坚持“以同行评议为主、定量评价为辅”的复合评价思路,经过多年的持续探索,科学性不断提高,至今已发展成为覆盖期刊评价、科研机构评价、学者评价、学科内容评价、论文评价的完整体系,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也成为各类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为我国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提供了有价值的新视角。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