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揭秘慕课:上榜课程多来自国外 用榜单指导帮助有限

王庆环
2017年03月28日07: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慕课:上榜课程多来自国外 用榜单指导帮助有限

  近日,某网站发布50门最受欢迎的知名大学在线课程(慕课)。这个榜单被一些高校在校内媒体上转发,以帮助学生们在在线学习的时候进行选择。然而,细看榜单,我们发现这50门课中大部分都是国外大学的慕课,只有一门来自我国的清华大学。

  上榜课程大多来自国外

  据统计,入选榜单的50门课程共来自34所高校,其中有21所高校位于美国。就慕课平台而言,大部分课程来自美国的两大慕课平台Coursera(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创办的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和edX(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手创建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另外,还有少部分课程来自Udacity(美国一家营利性质的在线教育机构)、FutureLearn(英国12所大学联合发起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平台)等其他国外在线课程平台。

  50门慕课主要涵盖4大类:信息技术20门、自然科学13门、人文学科12门和商学5门,其中信息技术和自然科学领域的慕课占榜单的66%。在信息技术类课程中,美国莱斯大学的《Python交互式编程导论》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人人都能学会的编程(从Python开始)》最受欢迎;在自然科学类课程中,最热门的课程是美国圣塔菲研究所的《复杂性导论》。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编程、机器学习以及数据处理成为最热门的学习课程。

  在人文学科类课程中,最受欢迎的是印度商学院的《幸福与满足的生活》,其次是南非开普敦大学的《思想是什么》。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南非,其开普敦大学有两门课入选。然而,中国只有一门课程入选榜单,即清华大学的《和13亿人对话》。这是一门教外国人说中文的通识课程,且在综合评价中排名比较靠后。

  国内慕课平台没被纳入评价系统

  为什么中国只有清华大学的一门课进入了榜单?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这份榜单虽然在国内是由某网站首发,但其实只是转发,榜单是由美国的一个搜索网站Class central根据课程的评价分数和评价次数,利用贝叶斯模型平均算法制作的。在对课程进行筛选和排序时,该网站只考虑了国外的一些慕课平台,中国的慕课平台并没有被纳入。清华大学的《和13亿人对话》是发布在edX上的一门课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认为:“这样的结果只可以作为参考,不一定就是权威榜单。就我国来说,在‘中国大学MOOC’或清华的‘学堂在线’等平台上也有很多很好的课程,但这些平台没有被纳入到统计的榜单内。”

  据悉,中国主要的开放性在线课程平台主要有四个,分别是爱课程网和网易云课堂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清华大学推出的“学堂在线”、北京大学的“华文慕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研发的“好大学在线”。目前这些平台提供的慕课数量已超过1400门,选课人次也已超过3000万。

  北京大学慕课负责人李晓明告诉记者:“中国的精品课程还是有很多的,比如,清华大学于歆杰的《电路原理》,还有浙江大学翁恺的《C语言程序设计》。”据了解,翁恺的《C语言程序设计》选课人次曾经创纪录地超过了5万人,北京大学汪琼的《翻转课堂教学法》的选修人数也曾高达3万至4万人。

  用榜单指导在线学习帮助有限

  虽然中国优秀课程不在国外榜单中,但仍应思考是否需要建立“自己的榜单”来指导学生的在线学习。尚俊杰认为:“建立榜单的首要问题是在线课程的评价标准无法确定。到底该怎样评价一个慕课,似乎很多人在研究,但是要说一套权威的标准似乎也没有,现在网站一般根据选课人数、学生评价等来评价一个课程,然而这样的评价却并不够全面。毕竟一些通识类课程选的人更多,而专业性课程选的人较少。”

  李晓明指出:“其实学习是个性化的行为,如果只按点击量和选修人数来对课程进行评价的话,对那些受众较窄的科目并不公平。”此外,还有某些老师会硬性要求学生学习指定的在线课程,这就会使点击人数和参与人数等数据失去代表性。

  国内慕课“走出去”任重道远

  在国内,慕课已经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新兴手段。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张亮(化名)告诉记者,“平时想要学习某项领域知识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在线课程。”

  在平台的选择上,大部分学生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云课堂”。其中“中国大学MOOC”已成为目前国内参与建设高校最多、开课数量最多、总选课人数最多的慕课平台。也有同学抱怨有些课程不够全面、无法系统学习。

  早在国内四大慕课平台尚未成立之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就率先加入了edX,同年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也加入了Cousera。记者在edX平台上找到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主页,课程热度并不高,截至目前,《和13亿人对话》的评论数只有30余条,于歆杰的《电路原理》在edX上受到的关注远远不如在国内在线课程平台上受到的关注。看来,我国慕课在国内已经有相当规模的用户基础,但在“走出去”的路上,还是任重而道远。

   (本报记者 王庆环)

(责编:魏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