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院”不如“大学”层次高?

张宝钰
2017年03月28日07: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院”不如“大学”层次高?

  北佛蒙特大学

  由“某某学院”改名为“某某大学”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国内新闻,而现在,有美国高校也这么做了。

  据美国新闻网站“mountaintimes.info”报道,1月初,经学校教职员工多次投票决定,佛蒙特州学院(Vermont State College)正式更名为北佛蒙特大学(Northern Vermont University)。根据校方的说法,他们改名的目的之一是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因为“相比University,College听起来层次太低”。

  美国高等院校种类繁多,公立大学、私立大学、文理学院及社区学院分别承担着不同角色。其中,公立和私立两类大学是我们经常听到的院校,而文理学院和社区学院因为角色特殊,在美国高等教育系统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更名的佛蒙特州学院,是一所建立于1961年的公立大学,坐落在以秀丽风景、奶制品和枫糖浆著名的佛蒙特州内,由林登州立学院(Lyndon state College)和强森州立学院(Johnson state College)合并而成。

  去年9月,该校开始酝酿改名。前不久,学校举行了正式投票,有60%的人选择了“University”。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帕特里夏·寇特告诉“mountaintimes.info”网站,将校名由College改为university,是希望吸引更多留学生和州内学生。

  帕特里夏·寇特直白地告诉美国媒体,“在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College确实不如University响亮,在他们看来,College只代表学院或是专科院校,而University才是真正的大学,比如在推广在线教育时,人们习惯性地输入University,而不是College等词汇”。

  College和University究竟有什么差别?曾在新东方担任SAT讲师的Melody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与中国不同,在美国,University通常是指一所设有文理科和专业课程的大学,而College是所有高等院校的统称——早期的美国院校沿袭英国叫法全部称为College或Institute,到19世纪后期,不少新成立的私立大学将名字定为University;慢慢地,大家形成了一种印象,即规模较大的综合性院校通常是University,而只提供本科教育或职业教育的学校是College。也有一些例外,比如赫赫有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两者沿袭传统以Institute为名,校名分别是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和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IT)。

  事实上,众所周知的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名称最早也是Harvard?College。创建哈佛大学的是最早一批到达美国的移民,后来随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工程学院、商学院及教育学院一批新兴学院的建立,Harvard College改名为Harvard University。

  对佛蒙特州学院来说,改了名字真的有助于招揽生源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表示,在佛蒙特州,一些规模较小的公立高校,州财政拨款只占其收入的16%,其余靠学校自筹;而多数留学生更愿意前往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等大学,在吸引留学生方面,佛蒙特州在全美排名中几乎垫底,仅列第48位。

  帕特里夏·寇特表示:“如果连名字都叫不响,还指望拿什么吸引中国学生?”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显示,中国留学生已连续多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比弗学院(Beaver College),自从改名为阿卡迪大学(Arcadia University)之后,申请人数4年来增加了两倍。《纽约时报》指出,佛蒙特州学院并不是第一个采取这种方式来提升学校名气的高校,过去10年中,包括卡布里尼大学(Cabrini University)、科尔曼大学(Coleman University)、科罗拉多梅萨大学(Colorado Mesa University)等在内的诸多院校均采用了这种办法。

  (摘自《青年参考》1月18日15版)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