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AI专家清华开讲:机器可以像人一样有创造力

2017年03月23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赵英梓)昨日,清华大学“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未来”公开课开讲,此公开课系《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的一节。公开课邀请到Facebook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Yann LeCun教授主讲,他围绕 “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未来”这一主题,为学子们展现全球视野下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的生动场景。

人工智能(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称AI),已经成为近几年来的热点词汇。在谈到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时,LeCun教授认为,主要的困难在于如何让AI具备感知和理解世界的能力,通过局部的信息,推断出遗漏的信息,比如推断过去和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补全视觉的盲点等。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能否用AI创造艺术?LeCun教授说,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让机器来学习画作,从而使其具有艺术创作力。同时,他认为,整个AI技术行业越来越强调彼此开放的交流,世界各地的研究结果在诞生之后会迅速发表,并且全球共享,AI相比以往具有了更迅速的发展能力,也就有了更丰富的可能。

有同学问到人工智能对日常生活的影响,LeCun教授回答说,AI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城市设计、医药……还有虚拟助手可以协助我们的生活。在未来,智能软件就可以帮助不同国家的人进行很好的沟通,同声传译等行业都可能被取代。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让世界越来越小,帮我们扫清现在面临的很多障碍。

但LeCun教授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主导世界。“如果让机器占领世界,首先要为它设计一个驱动系统,让它知道占领世界是一件好事,它才会这样去做。我不认为我们会把机器设计成这样,人类会努力让机器符合我们的价值观。”

谈到对《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的期望,Yann LeCun教授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许多技术革新都来源于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技术永远在变革,唯有科学是永恒的。

该课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课程的中方教授。

据悉,参与此课程的学生还将组成创新团队,在实践中激发思想,点燃火花,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发商业计划书。优秀团队将有机会在课程结束时做汇报展示,还将收获Facebook提供的额外惊喜。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