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食品安全漏洞不能掉以轻心

2017年03月17日12: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食安漏洞不能掉以轻心

坏苹果、劣质米、可疑油……近日,合肥一幼教机构下属多家幼儿园被曝幼儿食用“问题食品”,引发孩子家长担忧。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由于我国幼教机构和中小学在校就餐人数快速增加,校园舌尖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如今在一些城镇,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午餐甚至三餐托付给学校和幼儿园。各地政府也在大力推进中小学生午餐工程,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这是政府和学校的积极之举,值得点赞。

此类事件表明,供餐企业和校方还存在一些监管漏洞。我国校园食品安全规范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也就是主要靠食药监部门的监管和校方的“主体责任”。一旦检查力度不够,监管出现漏洞,就会发生问题食品事件。事实上,合肥这家幼教集团旗下一家幼儿园就曾被食药监部门检查出问题,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处罚措施,以至于问题食品事件一再出现。

当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在校就餐学生出现“低龄化”和“全覆盖”的趋势。中小学生在校午餐人数不断增多,风险也随之增加。以合肥市为例,目前超过30万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到2017年底计划城区中小学午餐服务率达80%、农村中小学达60%以上。如果相应的监管手段跟不上,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事件。

当前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迫切需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办法。比如食材的源头控制和追溯,是否可以严格甄选和招标采购;校园餐饮从业机构是否可以强制A级即从业最高级;校园的主办责任与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如何无缝对接,防止各管一段出现盲点。此外,引入社会监督的力量,发挥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监督作用也值得研究。

还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食品安全的理解不应仅停留在不出事上,对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吃得健康和营养也是应有之义。学校和食药监部门应该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而不仅是底线守护。

食品安全问题,社会广泛关注,必须高度重视。维护好少年儿童的“舌尖安全”,也是政府部门迫切需要应对的新课题。相关部门需要主动作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安心,让家长感到放心,让社会舒心。(杨玉华、周畅)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