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百名北京人多年资助留守儿童

2017年03月17日07: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名北京人多年资助留守儿童

  陈大姐和张海荣(右)在天安门广场合影。贾换军摄

  记者 韩梅 通讯员 邓秀秀

  “杨阿姨,这个学期我考的特别好,非常想念您,您有时间来看看我吧。”日前,北京的杨静收到了她资助的乌兰察布孩子发给她的短信,杨静欣慰地笑了,她强烈地感受到孩子对她的思念,立即动身来乌兰察布看望她日思夜想的孩子。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鸿雁助学行动让我的人生更充实。”杨静是北京公益促进会的会员,因为北京公益促进会是乌兰察布公益促进会帮扶“对子”,她便有机会来到乌兰察布。2013年,她认识了乌兰察布公益促进会的贾换军会长,起初是想和乌兰察布公益促进会建立“一对一助学活动”,但随着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她了解到这里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很多,于是走上了呼吁更多北京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困难儿童之路,组织起鸿雁助学行动。到目前为止,她身边的100多个北京朋友都参与其中。

  家庭并不富裕的杨静还资助了2名乌兰察布困难学生。她说,她还会带动身边更多的朋友都来参与公益活动。

  “我资助的这两个孩子都特别懂事,也特别懂得感恩,我会一直资助她们直到大学毕业。”北京的陈大姐说道。她回忆第一次来乌兰察布时,那是2014年的冬天,她坐着大巴车走了好远才来到乌兰察布,后来又走山区进农村,颠簸了很长时间,终于来到了乌兰察布丰镇市官屯堡村,见到了许多瘦小的学生,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境困难儿童,而孩子们的学业成绩都很优秀。她便萌生了要帮助这些孩子的愿望。她说,第一次见到张海荣(她资助的一个学生),就觉得这个孩子和自己的女儿长得很像,从此,她们“娘儿俩”就结缘了,从小学四年级到现在已经上初中了,她一直在资助着张海荣。最让她感动的是,孩子们虽然没有手机,但每年过年都会向亲戚借来手机给她发个拜年的短信。简短的几个字,道出的却是对她的感恩。后来,孩子们上初中了,她便给孩子们各买了一部手机,有啥问题或难题的时候可以给她打电话、发短信,随时联系。

  在陈大姐的带领下,她的爱人、女儿都加入到了助学的行列。去年,他们一家子还专门从北京来到她资助的孩子家里,给孩子们送来了书、本、衣服等物品,和孩子们聊聊天,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好大学。

  乌兰察布公益促进会是由多年从事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贾换军于2013年发起成立的。自成立以来进行了鸿雁助学行动、爱心书屋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鸿雁助学行动让100多名北京爱心人士多年来一直资助乌兰察布的留守儿童。他们改变了以往集中助学模式,化被动帮扶为主动送暖,确保每个贫困学生得到帮助,倡导资助人、当地志愿者、学校老师三方关注一个困境儿童。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鸿雁助学行动的足迹已经遍布乌兰察布地区十个旗县市区,到2016年底共资助223名困境儿童,1名困境大学生,发放助学款238800元;组织捐建爱心书屋26所,捐赠图书72804册。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