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未动身"粮饷"先行 海外金融理财别踩"雷区"

2017年03月16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学未动身"粮饷"先行 海外金融理财别踩"雷区"

随着录取offer不断发放,不少即将踏上海外求学旅程的同学已经开始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谈起出国留学,必然要面对与金钱相关的各种问题,除了学费、担保金、生活费外,还会涉及到海外投资和理财等各方面。然而,对国外金融政策不熟悉的留学生很容易会踩到“雷区”。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美国金融机构在接收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交易时,会要求客户填写现金交易报告,需要上报给财政部的金融犯罪执法部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家庭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负担子女出国留学的费用,随之而来的金融理财问题则是家长和学生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问

换汇后如何带出去?

如何准备留学所需的钱,怎样把钱带出去,在国外以什么形式消费,这都是出国留学生绕不开的问题。

为留学预备的存款,不只是留学期间在国外的花费,部分国外学校在申请时就会要求留学生递交一定的存款证明,不同国家对存款时间的要求各异。如果没有提前完成必要的资金准备,将会影响留学申请,尽早做好资金规划很有必要。在获得录取通知书之后,进入申请签证的阶段,存款证明对于签证的通过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留学生需要提供相关国家要求的银行存款证明资料,根据要求存入银行,包括定期、活期储蓄存款及凭证式国债。最好在申请签证的一年前就启动用于留学的存折,并且最好有多笔存入支出的记录,而不是一次性几十万的大额存入。因为大规模的资金注入会让签证官觉得可疑。

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拿到offer办理相关入学手续之后,剩下的事情就是办理因私购汇并处理如何把这笔外汇带出去的问题。除了学生可以随身携带部分现金出境外,汇票、电汇和旅行支票是支付学费等各种费用以及携带生活费最普遍的方式。现在还有不少银行可以在境内预先开设一个海外账户,将留学期间所需要的学费、生活费等资金提前汇到这个账户,到境外激活一下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我国出入境管理局规定,中国公民出境最多携带1万美元的等值外币,并且只要超过5000美元,就要申领外币携带证。带过多的外币现钞也会有较大的风险,现金数量大概为学费和生活费总和的10%左右比较合适。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资深教育顾问许庆耀建议,如果准备出国后才开账户,那就需要携带适量的现金以备使用,因为账户往往需要两到三周才能开通使用。

二问

留学要买哪些保险?

留学生最好能够购买留学保险。在美国做一个简单的阑尾炎手术就需要3000多美元,比国内要贵很多。所以保险必不可少,可以为留学期间的健康和财产多做一份保障。

一般情况下医疗保险需要在就读地购买,人身保险则可以在国内购买,这样父母在国内与保险公司沟通也方便。在孩子出国前,家长需要梳理已购买的保险,例如长期的险种、分红险以及投资类的保险需要继续付下去。而短期的意外医疗、住院补贴、意外伤害等一次性的保险则可以退掉,因为这类保险一般对于国外发生的事件无法保障。有些学校可为留学生提供代购当地保险的服务,而有些国家在办理留学签证时就要求学生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

三问

安全理财小试牛刀?

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表示,现在留学不仅是出国深造的过程,更是对学生个人性格塑造、投资理财意识养成的过程。正如最近比较多学生报读的海外生存技能课程,里面就包含掌握签证办理、大学选课思路、国外生活常识、基本法律法规、安全意识等内容,同时还推出学术技能课程,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国外生活,快速融入课堂。

例如换汇是每个留学生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受外币汇率以及不同国家留学生政策的影响,出国留学的总费用也在不断变化。其实这个问题有点类似于在投资上的定投基金,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项目副经理周廷岳介绍,“如果要长期以一定量购进外汇,这就要求留学生持续关注外汇走势,为自己的留学费用做预算。”

近期,美国股市表现突出,由于有便利性,一些留学生也会将资金投入到股市中。谭同学和同学一般会利用假期打工,挣钱后最普遍的理财方式是购买共同基金。因为共同基金市场业绩优异,而且能回避直接买股票的高风险。这些基金一般持有期三四年,不随市场波动短期进出。

在加拿大留学的陈同学表示,“加拿大股市门槛高、风险大,我们很少会选择如此高风险的理财方法。”她和同学们比较普遍的做法是课余时间出去打工,补贴生活费。至于打工挣来的余钱,他们会存在银行里,当地银行有一个叫money market的部门,可以帮助他们合理规划这些钱,比如拿多少存银行、拿多少买基金或者债券等。

周廷岳认为,相对于瞬息万变的股票市场,如果学生选择相对稳定的基金类型理财方式会更适合,毕竟学生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而非股票市场。

四问

怎样租房更安全?

留学海外租房骗局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国内的中介主要通过和境外机构合作完成申请,这些机构有的经过学校授权,有的是比较著名的大型中介,所以手续清晰,也比较安全。

而向私人租房就比较危险了,因为学校不提供此类服务,即使提供租房平台,上面的信息也都是由未经过调查认证的业主自己发布的,加上时差问题,成功率极低。租房称得上是留学生活中最令人头疼的事,不比繁琐的学校申请轻松,一旦出了差错,损失金钱之余造成的痛苦也会让人蒙上重重的心理阴影。建议学生最好是选择学校提供的宿舍或者寄宿家庭,有学校做担保更有保障。

留学生海外金融理财别踩“雷区”

建议:办一张双币信用卡

有的留学生不擅长理财,家长提前将一年的生活费打到孩子账户,孩子半年就花完了。现在不少银行都推出了留学生双币信用卡,这种卡多以美元结算,还款方式上既可以用原币还款免除货币兑换的损失,也可以让家人在国内用人民币还款。这类信用卡大多有主副两张卡,留学生持副卡在境外消费,父母在国内直接用主卡人民币自动购汇还款,还可以设定附属卡的消费额度,每笔消费都有短信提醒。另外,留学生们在国外消费的账单,银行会每月按时寄回,这样父母在家就可以了解孩子在国外的消费情况。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