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要让学生真正捧上人生金饭碗

2017年03月15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矿业大学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聚力世界一流人才培养,聚集办学治校价值最大公约数,针对学生、教师、职工和党员群体系统实施学风、教风、作风、党风优良新“四风”专项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正学风,引导学生勤学成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抓学风就是要让学习回归育人本位。学校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强化学习内生动力。落实领导听课制度,严肃课堂学习管理。严抓考风考纪,形成勤学好学风气。建设优良班风舍风,促进学习习惯养成。加强学习组织建设,增进学习共同体意识。搭建互助学习平台,突出明星集体和先进个人示范引领。

强教风,促进教师教书育人。优良教风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学校把教师立德树人职责贯穿于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年终考核、薪酬分配等各项制度。加强过程监督,把育人为本理念贯穿于教师教学准入、教案把关、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结课考试等教学各环节。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教学名师培育和“立德树人·最美教师”选树工程。健全新入职教师的教育培训体系,扎实开展培训工作,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自觉。

优作风,创新职工服务树人。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都要围绕立德树人“一盘棋”,在管理、服务、保障各环节中实行“首问负责”和“马上就办”制。深化校内机构改革,构建起全校一体化的大服务大保障格局,努力做到服务师生“零距离”,服务效率“零延误”,服务态度“零投诉”。通过校园基础设施完善,资产资源数据优化共享,管理服务保障提档升级,及时回应师生民生关切等,努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校园氛围。

严党风,落细党员领航引人。学校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成果,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在教师党员中开展“比育人、比教学、比科研”,争当教书育人先锋活动。在管理服务岗位教工党员中开展“比服务、比担当、比奉献”,争当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锋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比品质、比学业、比创新”,争当青年先锋活动。制定各类先锋评比的量化指标,激励全体教职工党员争做“四有老师”,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做“五有学生”。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说,抓优良“四风”建设,是一次理念上的大转弯,是夯实基础,着眼长远的系统举措,是要让我们的学生能够真正捧上人生的金饭碗。(高世杰)

(责编:孙竞、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