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烟囱面包

2017年03月15日09:06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在匈牙利,烟囱面包就像中国的烧饼、美国的汉堡一样常见,并且深受匈牙利国民和游客的喜爱。烟囱面包早先只在复活节、圣诞节等匈牙利传统节庆里销售,或是被特别用来宴请亲朋宾客。而现在,烟囱面包已渐渐成为了匈牙利的传统点心。烟囱面包,顾名思义就是外形特别像

烟囱的面包,尤其是买一个刚刚出炉的烟囱面包暖乎乎地捧在手里,那冒着热乎乎香气的面包还真像是屋顶的烟囱。烤熟后的烟囱面包,外层是带有焦糖的脆甜表皮,内层则有着湿软的口感,吃起来软硬适中、Q 弹又有嚼劲。而且口味多多,有香草、肉桂、核桃、椰子等任人选择。

外形看似简单的烟囱面包,制作工艺却是要多花费些时间和心思的。用来制作烟囱面包的小麦粉产自匈牙利本地,经过16 小时的低温发酵,再将面团揉搓后擀成面饼。每张面饼的厚度都要控制在 8-10毫米之间,只有这样,才能烤制出口感软硬适中的烟囱面包。用特制的切面工具将面饼切成宽度一致的条状,并将一条面饼缠在特制的用来烤制面包的空心圆筒上,将面饼使劲在案板上滚着压几圈,烟囱面包初步成型并压制均匀后,就可以在上面刷油、蘸糖,然后送进烤箱了。

当然,烤制烟囱面包的烤箱也是特制的。烤箱是敞口式的,共有十根位置不同的可以旋转的金属棍,这些金属棍就是用来插放面包圆筒的。每个位置的温度也大不相同,靠近烤箱壁四周的几个位置是温度最高的。烤制烟囱面包的时候,先从温度较低的烤箱中心开始将面包烤熟,再逐渐挪到温度较高的靠近烤箱四壁的烤制位置将面包的外层烤酥脆。

面包店的老板告诉我,采用这样独特循序渐进的烤制方式是有原因的。因为烟囱面包的外层沾裹着一层糖,这层糖易糊易焦。先从高温烤起的话,往往糖已经烤到焦糊了,而内层还未烤熟,这样特殊的烤制方式则很好地避免了这一点。

除了“素”的烟囱面包,还有“荤”的烟囱面包,比如巧克力烟囱面包。面包师傅拿起大刷,在盛满巧克力液的盆子点一下,用蘸满巧克力的刷子在烟囱面包内壁刷几下,巧克力烟囱面包就诞生了。烟囱面包都是现做现卖。烤面包的炉子摆在面包铺当街的地方,人人都可以观摩面包制作的全过程。

卖烟囱面包的铺子基本上都是专卖烟囱面包一个品种,不卖其他的烘烤产品。专心致志地专攻一样,想不精都难。大概这也是烟囱面包好吃的一个原因。

在匈牙利依旧暖暖的午后,点一份烟囱面包,将冒着香气的烟囱面包竖放在餐盘里,用刀纵切成面包条蘸着坚果酱或是巧克力酱吃,或者直接用手顺着制作面包时的条状面饼纹路撕着吃,都别有一番滋味,让每一位饕客都能尽情享受匈牙利烟囱面包所带来的美味与惬意。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佳(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